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机较劲台海“中线” 成两岸形势风向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4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台湾“空军”幻影2000战斗机

中国空军歼8B战斗机

  【新加坡《海峡时报》6月5日文章】题:人们聚焦于台湾海峡一条想像中的分界线

  值得关注的是, 中国军队在即将举行的东山岛军事演习中是否会跨越台湾海峡中的一条想像的但十分敏感的中线。

  如果他们真的在旨在控制台湾海峡的演习中进入台湾一侧,这将是一个重要举动。这将显示出中国准备向搞台独的台湾政府施加更大压力。

  据说,这次演习旨在提高中国军队控制台湾海峡水域和空域的能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军队可能需要跨越中线。如果他们跨越中线,这将是北京表明它已不再心照不宣地受大陆与台湾之间这条“虚拟”界线束缚的一种方式。此举将给台湾施加巨大压力。

  在台湾总统陈水扁获得连任之后,中国一些智囊机构就提出了跨越中线的主张,并把它当作遏制台独进程的一种手段。

  台湾:欲变“中线”为“独线”

  这条中线是美国1954年与台湾签署《共同防御条约》时单方面划定的。

  在签署条约的同时,在台湾与大陆之间还划出了一块美国飞机不得进入的缓冲区。尽管该条约在美国1979年与台湾断交并与北京建交时就被废除了,但有关三方仍在执行缓冲区的有关规定。

  这一缓冲区的东端界线便是人们所谓的台湾海峡中线。

  上周台北单方面采取行动,通过确立坐标的形式确定了中线的位置。台湾国防部说,中线始于北纬26.30度和东经121.23度,止于北纬24.50度和东经119.59度,然后再延伸至北纬23.17度和东经117.51度。

  台北希望通过确立坐标的形式将中线变为一条明确的界线。此举被看作是为将台湾和中国以台湾海峡为界分成两个单独国家而采取的行动。

  台北还希望通过此举提醒美国遵守其有关中线的义务。

  大陆:有“一中”才有“中线”

  北京立即作出反应, 不承认这种单方面的举动,更不用说将此变成法律意义上的分界线了。

  据一位消息人士说,只要台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北京就将遵守中线的有关规定。

  不过,北京决不会容忍台北试图将停火线变成一条分裂中国的、不容改变的分界线。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中,每每台湾采取走向独立的举动,中国的战斗机就会越过中线,以此作为一种象征性行动,意在提醒台北:一旦中国的领土主权处于危险之中,就不会有停火线可言。

  因此,如果说即将举行的军事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控制台湾海峡的空域,那么中国战机就可能飞越中线。

  “5·20”前后:两岸军机较劲

  【香港《太阳报》文章】题:中线默契或将推翻

  从北京“5·17”声明和对“5·20”的回应看,中共高层已不相信陈水扁会自动自觉改变立场,必须施加压力。偏偏台湾独派势力并不将大陆的军事压力放在眼里,李登辉还叫国台办有种就放马过来。正是在这种紧张的气氛之下,两岸军机逼近或越过台海中线,成为新闻的焦点。北京军方已经放话,只要台湾军机越过中线就坚决痛击。

  然而,实际上台湾的军机经常有机会越过台海中线,例如,陈水扁、吕秀莲要到金门、马祖、澎湖,就要派出战机护航,这样一来就大大超越了台海中线。如果解放军下死命令,不允台军机越过中线,那么陈水扁就不要到金门了。

  其实,解放军严守台海中线分际,加强战机巡逻,制造高压气氛,这还是温和的做法。

  更为激进的做法,就是取消台海中线的默契,军机军舰自由越过中线,向台湾施压。解放军的军机军舰越过中线,但并不打第一枪,若台方开第一枪便回击,这样实际便使台湾处于临战状态。

  台海中线,本来是国民党执政时与中共达成的默契,它并不是一条真实的法理承认的界线。目前,北京表示和平统一的前提是台湾承认一中。过去,台海中线默契的前提,也是“两蒋”坚持一中。所以,一旦大陆要取消中线的默契,亦是合情合理。这或许是北京的一张牌,这张牌比制订统一法还简单易行。

  “两国论”后:“默契”已被打破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题:“两国论”后共机不断挑衅中线

  华府的军事专家指出,1999年夏天的“两国论”之后,中共军机频频出海逼近海峡中线,甚至数度越线,造成紧张,从此国军战机只得退到中线以东,丧失了半个海峡的空中优势,大幅减少了预警时间。这是前总统李登辉的“两国论”对台湾造成的最严重伤害之一。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两国论”之前,虽有海峡中线之名,但实质上中线完全由国军掌控。但是1999年7月李登辉的两国论发表后,共军飞机开始不断出海,《李登辉执政告自实录》也说其“频率超过1996年飞弹危机期间”。据报道,3个星期内,中共军机飞入台海上空的,超过100架次;双方都曾越过中线,曾以高速、近距离对峙飞行;共军飞机曾以雷达锁定国军战机。

  从此,中线的东与西,国军与共军各管一半。对国军而言,预警时间减少一半,同时训练空域也更形捉襟见肘。这恐怕是难以弥补的损失。来源:参考消息【编辑:宋俊梅】相关报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