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总理支持者杀了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4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和《北京青年报》消息

  阿富汗第六军团司令达乌德将军近日披露,阿富汗有关方面目前已经拘捕了10名可能策划并参与袭击中国工人的嫌疑人,他们可能都是被美国称为“拉登第二”的阿富汗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的支持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阿悬赏一万美元破案

  阿富汗东北部昆都士省省长奥马尔14日宣布,地方当局已经成立一个由军方、情报和警方官员组成的委员会,着手调查中国工人遇害案,对提供有用线索、帮助抓住疑犯者将提供1万美元的赏金。奥马尔说,被捕的疑犯与曾经充任阿富汗总理的当地军阀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旗下的一支非法武装有关联。此前,在12日晚,达乌德披露称,已被捕的嫌疑人以前效忠于被美国通缉的希克马蒂亚尔,后来改投到塔利班旗下。昆都士省警察局长贝格也认为,有迹象表明,希克马蒂亚尔的支持者卷入了这起袭击事件。

  从阿富汗官员的上述表态可以看出,阿方实际上已经把希克马蒂亚尔及其领导的“阿富汗伊斯兰党”列为了首要怀疑对象。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非法武装,曾经对驻阿国际安全部队、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工作人员和参与重建项目的人员发起过多次袭击。

  恐怖分子想威胁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阿富汗9月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恐怖分子很可能要借此制造恐怖气氛,以动摇阿过渡政府。

  经过驻阿国际安全部队以及阿富汗军队两年多来的军事打击,阿富汗境内的反政府力量,比如塔利班、“基地”组织、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阿富汗伊斯兰党”目前已经没有力量大规模集结去袭击国际安全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在这种情况下,各路恐怖分子掉转矛头,将袭击目标对准了防御能力相对薄弱的国际援助人员和参与阿重建的施工人员,并将此作为他们制造恐怖气氛的主要手段。

  昆都士再挨炸死4人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遇袭身亡事件未及平息,一辆驻阿北约安全部队的汽车昨天上午在昆都士市中心地区遭遇爆炸袭击,造成4人死亡。昆都士警察局长穆塔勒布·贝格说:“汽车正通过甘敦市场时,路边一枚放在亭子里的炸弹被遥控引爆。”

  昆都士省长奥马尔说,爆炸袭击目标很可能就是北约安全部队。奥马尔认为,袭击者可能是塔利班武装分子、“基地”组织成员或希克马蒂亚尔的支持者。

  善后工作

  一遇难者亲属获赔40万

  本报讯据《济南时报》报道,15日下午,中铁十四局决定,将一次性向在阿富汗恐怖袭击中遇难的山东藉工人郑明文的亲属支付40万元的赔偿金,这也是11名遇难者中第一个与中铁十四局达成赔偿协议的。

  据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郑修杰介绍,赔偿金由人身意外伤害赔偿金和抚恤金两部分组成。其中人身意外伤害赔偿金为每人30万元;抚恤金则视遇难者的具体情况确定,子女年幼程度等项目的补偿标准相差较大,按照有关规定逐笔计算,郑明文的抚恤金约为10万元。

  另据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顾中久透露说,我国处理阿富汗恐怖袭击事件的小组目前正就受害者的赔付问题与阿富汗政府进行交涉,如果成功的话,遇难工人的亲属还能获得更多的赔偿。

  同日,山东省省立医院的专家说,在袭击中受伤的4名中国工人目前伤情稳定,只要度过三五天的感染期,将逐步全面康复。

  新闻人物

  美国培植起“拉登第二”

  分析人士指出,由阿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阿富汗伊斯兰党”搞恐怖袭击的能力和野心,丝毫不在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之下。

  美国送来钱和武器

  希克马蒂亚尔1940年出生于阿富汗北部的巴格兰省,信奉原教旨主义,是阿富汗最大的民族普什图族人。他30岁时加入了带有极端性质的“伊斯兰兄弟会”,并成为该组织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此期间,他迅速招募了一大批追随者,对抗当时的阿富汗亲苏政府。

  1974年,希克马蒂亚尔成立了“阿富汗伊斯兰党”。当时,他的反苏活动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资金和武器支持,势力不断增强,并最终在1993年当上了阿富汗总理。其实,希克马蒂亚尔由于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参与了多起暗杀不同政见者的行动,获得的支持越来越少。

  当总理后转向反美

  随着时间的推移,希克马蒂亚尔却转而反对美国,图谋以恐怖活动的形式对付卡尔扎伊政府。美国也把希克马蒂亚尔称作“拉登第二”,欲除之而后快。

  阿富汗安全部门和警察部门认为,在塔利班倒台后,希克马蒂亚尔制造了以下“大动作”:2002年1月17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访阿期间险遭汽车炸弹袭击;2002年9月5日,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去坎大哈参加小弟弟婚礼时险遭暗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