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标会非法敛财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48 东方网-文汇报

      福建福安市政府正展开调查

      本报讯 一提起标会,在福建省福安市几乎无人不知。当地群众告诉记者,在福安市,很少有人不参加标会的。

      据知情人士介绍,福安的民间标会实质上是一种现金运作方式,有点儿像民间私人之间放高利贷,但做法要复杂得多。标会的发起人也就是组织者一般叫会头,普通会员叫会脚。开始时,由会头把会脚召集到一起,约定本标会的本金规模是以百元还是千元,万元等为基本单位,分别叫做百元会,千元会和万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元会等。百元会就是每个会脚每次缴纳的本金是100元。千元会和万元会依次类推。

      这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做标会可以小钱换大钱,具体办法是采用竞标的方式。在标会里,一般约定每个月举行一次开标。以10个人参加百元会为例,第一次开标时,10个会脚分别交纳100元会费由会头保管。开标当天,每个会脚都私下在纸条上写一个利息标准,由会头当众打开。假如10个会脚中写出利息30元者为最高,那么,他就成功中标,可以当场把包括自己共10个会员交纳的总会费1000元全部拿走。这就相当于中标者用100元的小钱换来了其他会脚的900元会费的大钱。但是,本次中标者从下一次开始,就要在每月交纳130元,相当于每月归还其他会脚100元本金,并支付30元利息。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当地,它实际上已经演变成了一个疯狂的金钱游戏。百元会里标到的钱,拿到千元会里标,千元会里标到的钱,再拿到万元会里标。福安大大小小的民间标会,就这样把普通老百姓的血汗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越滚越大。

      对于福安市民间标会的规模到底有多大,老百姓中间有很多说法,最流行的说法是有25亿元民间资金被卷了进去。而我们的记者了解到,2003年福安市的财政收入也就是2.3亿元。不过,当地政府认为25亿元的数字有些夸大。至于具体数字他们目前还在摸底。

      5月16日,曾经组织了上百人一起做标会的会头李住突然向当地公安局投案自首。随即,福安的民间标会像推倒了的多米诺骨牌一样在瞬间就一个接一个地倒塌了。很多会头和中标会员趁乱卷款潜逃,让成千上万的会员损失惨重。

      其实,在民间发生大面积倒会事件后,福安市政府已经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于5月底成立了清理民间标会办公室,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标会开始了清理。

      截至6月7日,福安市城区共摸查到大小会头157个,公安机关共接到标会倒会、资金被卷的报案41起,已经立案6起,并刑事拘留了5个涉嫌犯罪的会头和会脚。

      (央视《经济半小时》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