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人大常委会评议副市长 卓钦锐;我感到荣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52 新华网

  深圳市政治生活的又一件大事——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评议副市长工作全面启动。昨日(6月16日)上午,深圳市召开述职评议动员会,对述职评议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卓钦锐被确定为今年惟一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的副市长。

  据了解,之所以将卓钦锐副市长作为此次评议的对象,主要是考虑到随着深圳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和难点问题,而这方面的工作过去主要是由卓钦锐副市长分管。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对卓钦锐进行评议,有利于推动人民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和重大议案的办理。

  根据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将评议卓钦锐依法行政、履行职责的基本情况;主持办理治理河流污染及其它环境保护方面议案的情况;贯彻执行《深圳经济特区处理历史遗留违法私房若干规定》和《深圳经济特区处理历史遗留生产经营性违法建筑若干规定》的情况。

  卓钦锐:力求做到最好

  被定为首位向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述职的副市长,卓钦锐在昨天的述职评议动员会上表示:将按照评议工作组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力求把述职报告做到最好。

  卓钦锐在发言中透露,当人大决定提高述职评议的层次、今年开始对一名副市长进行评议时,他多次跟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表达意图:愿意并主动要求接受人大常委会的评议。因为他分管的城管、环保工作跟市民非常贴近,也是每次“两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因此他希望通过向人大常委会述职,能够总结过去,改进工作。现在被定为首位述职的副市长,他感到荣幸。

  卓钦锐也坦言,由于分管的工作千头万绪,加上热点、难点问题特别多,述职原来不知从何入手。经过与市人大常委会沟通,明确了述职的内容,突出重点,围绕着环境保护和城建这两个老百姓特别关心的方面来进行。

  郭荣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述职不能流于形式

  在昨天的述职评议动员会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荣俊作了动员报告,提出副市长的评议必须讲求实效,不能流于形式,接受调查谈话的同志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敢于开展批评,敢于提出意见和建议。

  目的在于改进工作

  郭荣俊认为,对人大选举副市长进行评议,目的在于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意识,改进领导方式,提高领导水平,使之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促进政府不断改进工作,进而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郭荣俊指出,通过对副市长进行述职评议,有利于推动对一些难点问题的解决,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述职不是一种负担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郭荣俊指出,述职评议既是一种监督,也是支持和促进,不要看成是一种负担。述职评议工作的方针是肯定成绩,指出问题,认真整改,改进工作。述职人要正确对待自己,实事求是地汇报成绩和不足,要敢于面对问题和不足,要把这次评议看成是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的一个契机,积极主动地配合评议工作。

  郭荣俊说,鉴于卓钦锐副市长过去所分管的工作涉及面广,为了避免面面俱到,述职评议工作只选取了河流污染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议案。因为治理河流污染和保护环境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另外还有贯彻执行《深圳经济特区处理历史遗留违法私房若干规定》和《深圳经济特区处理历史遗留生产经营性违法建筑若干规定》的情况。

  评议必须注重实效

  郭荣俊要求,评议工作组的初审意见要客观公正,成绩要肯定,问题要找准,建议要可行。深圳市河流污染和违法建筑问题,是两个非常突出的“老大难”问题,因此评议要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所有接受调查谈话的同志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指出问题,要敢于开展批评,敢于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样做是关心、爱护领导,是帮助领导改正缺点、改进工作。述职人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虚心接受各方面的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另外,述职人要高度重视常委会评议后的整改工作,要根据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改进工作,制订整改方案,并于会后3个月内将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书面报告常委会,狠抓落实,使政府相关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许宗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以测评推进市府工作

  昨日,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宗衡受省委常委、市长李鸿忠的委托,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表态:以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副市长的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市政府的工作。

  许宗衡在述职评议动员会上说,对人大选举和任命的干部进行述职评议,是地方各级人大在监督实践中探索出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通过对副市长的述职评议,有利于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力度,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整体水平;有利于增强由市人大选举的市长、副市长的法律意识、公仆意识和民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有利于密切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渠道,也是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体现。

  许宗衡指出,由于政府是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副市长对市长负责,是市长的助手,评议副市长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评议市长,所以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副市长评议工作,全力配合,并决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黄卫平(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评议要实现制度化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今年首次开展副市长的述职评议工作,充分表明了政治生活对民意的越来越重视。”昨日,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黄卫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同时希望副市长评议工作要像评议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一样,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据了解,从深圳市二届人大开始,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探索述职评议的监督方式,先后对数十名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和“两院”领导进行了述职评议,并于1997年4月制定了《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使述职评议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郑重指出:“继续开展述职评议,提高述职层次,拟对一名副市长进行评议。”

  对此,黄卫平认为,从部门负责人的评议到对副市长进行评议,不仅是一个对象的变化,而且标志着深圳市政治文明建设的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符合民主政治的必然趋势。黄卫平希望,副市长评议工作也应尽快制度化,出台相应的法律条例,规定每一位副市长都应该向人民代表述职,接受人民的监督,并对述职的内容、程序等进行明确,便于人民代表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完)(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