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消费热点跟踪“人命关天” 计量监督成为百姓“随身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58 无锡日报

  本报讯市质监部门在执法行动中,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计量监督,严格市场管理,坚决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成为百姓生活的“随身盯”。近日起,我市对市场用秤逐一“过堂”,“分门别类”,实行更为规范的计量标准,严厉打击市场欺诈行为,不容不法商贩赚“黑心钱”,让市民购物更加放心、宽心、称心。

  盯牢集贸市场的“秤”。农贸市场的秤历来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也是执法人员检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的重点。市质监部门采取堵漏洞、查源头、端黑窝、抓长效管理等措施,有力地遏制了“花头秤”现象,集贸市场主办者和经营者的计量管理意识不断提高。今年全市计量器具已检定的农贸市场达132个,占市场总数的86.2%,有10765件计量器具得到检定,占总数的91%,公平秤受检率达百分之百,涌现出一批“省计量诚信集贸市场”。

  校正加油站的“表”。群众反映个别加油站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克扣消费者汽油,最高可达70%。质监部门今年专门成立专案组,多次出击对全市国道、省道沿线所有的加油站进行拉网式摸查,先后查处了远大、天一、宏大、南炼、沙滩5个规模较大、影响较差的加油站,没收了77台作弊加油机以及违法收入,并吊销了黑心加油站的计量合格确认证书。

  把住餐桌上的“量”。个别饭店对电子秤进行“技术处理”,一些酒家缺斤少两问题严重,有的餐馆仍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和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做这些“手脚”都逃不过执法人员的火眼金睛,杆秤的准星及时得到校正。近日我市新制定出台“无锡市餐饮业计量管理规范”,以使餐桌上的计量秤准量足。

  管好医院里的“器”。医用计量器具是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的仪器,计量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市民的身体健康,可谓“人命关天”。然而去年国家计量部门对我市30家医院使用的52台大医疗设备进行计量检测结果显示,合格率仅为38.46%,其中直线加速器的合格率为25%,医用CT的合格率为27%,X光机的合格率为37.5%。目前市各大医院严格执行计量管理制度,力保计量器具的按时检定与正确操作。市有关部门正组织力量,对全市各类社会办医疗门诊部进行专项检查。(马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