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行政服务中心”为何“撂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是为外来投资者办事提供便利的服务机构,上班时间却无人办公,大唱“空城计”———据6月1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集中了16个职能部门的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形同虚设,让前来办事人员找不着北。

  记者发现,大门紧锁,偌大的办公大厅灯未开、窗未关,十几台崭新的电脑闲置一旁。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办公桌上摆放的一长串牌子,特别是发改局、国土环境资源局、国税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地税局的牌子等十分醒目。由于担心这次“奇遇”是特例,记者随机采访了楼上的四五名居民,他们反映,这里经常没人上班。

  该中心的一位副主任对记者说,可能是原单位有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被自己单位的领导临时叫回去了。但该副主任也无法解释:为何16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如此默契、一起回原单位了。

  自我标榜的服务“一条龙”变成了“乌龙阵”,与刚刚开张时兴师动众的气势、“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登记、优先发照(证)”的承诺相比,昌江黎族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空无一人的现状,让人感到格外苦涩。

  对于某些部门的作风不实、工作乏力、行事有始无终,人们形容为虎头蛇尾,然而在这里,连小小的“尾巴”都找不到。淹没在居民楼中的“行政服务中心”,仅仅成为一个象征性的符号,除了标榜着当地政府当初提高行政效率的改革努力,别无其它意义。

  土地撂荒,是将农民赖以生存的资源闲置,让人觉得心疼;而“行政服务中心”的“撂荒”,则意味着政府在办公室租赁、硬件配置、人员调配等方面花费的巨额资金变为无效投入。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它无形中助长了官场“形式秀”、“政绩秀”等“秀”风蔓延,损害政府形象及信誉。当一个个乘兴而来的外地投资者,在吃“闭门羹”后败兴而归时,他们当然有理由对当地投资环境、政府机关作风和效能表示怀疑。这些后果,恰恰背离了当初创办“行政服务中心”的初衷。

  上级政府搭台、职能部门唱戏,在不少地方的百姓中口碑甚好的“行政服务中心”,在这里为何落得如此冷清命运?在我看来,道理很简单。这里公开透明的审批运作方式,在某些职能部门官员看来,却是对其权力的削弱。某些人在潜意识里对改革的抵制,表现在具体行动上,就是工作流于形式、服务流于形式、态度并不端正,个别人甚至可能有投机取巧、贪污政策的嫌疑。对某些人来说,与其在这里把权力优惠地“批发”给前来办事者,不如回到自己“衙门”里进行“零售”,其中有多少“差价”、多少猫腻,他们心里自然最清楚。

  前不久,一些地方就出现了这样的怪现象,一些政府部门名义上把审批权下放到“行政服务中心”的相关窗口,实际却牢牢抓住“权把子”不放,仍需要办事人员求爷爷、告奶奶地求得主管领导“恩赐”后,才能到窗口前补一道手续。这实际是增加了群众的办事成本,在审批程序中又增加一道门槛,令人苦不堪言。即便如此,他们还算“扎扎实实走形式,认认真真玩花样”。而像昌江黎族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这样,连“遮羞布”都一把扯下,把耗资巨大整修的办事大厅扔在一边,各行其是,确属典型到了极致,叫人叹为观止。

  “行政服务中心”由联署办公,演变为“集体缺席”,这种有悖于常理的现象为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一个政府部门,如果没有真正把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到行政管理中,而是带着某种私心杂念推行所谓的“改革”,其“措施”注定难以实施长久。

  从这个意义上分析,昌江黎族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确是一面镜子,其兴也罢,其衰也罢,都照出了某些地方政府部门工作的缺憾和不足,值得我们深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