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为贫困大学生撑起“珍爱生命”绿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旦维持其基本生存的生活压力超过了生命承受力,人间的悲剧往往就不可避免会出现和发生!6月13日凌晨2时25分,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病房内,22岁的西南交大外语学系大四学生单亮永远离开了人世。

  据悉,他的离去让其父母悲痛欲绝,而更让他们悲痛不已的,则是他们的儿子虽然学习成绩优秀,但因为家庭贫困,不得不在读书期间兼职3份工作。据单亮的医生称,他的离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完全是因身患重症后还长期劳累所致。

  有关人士指出,单亮的英年早逝,固有其自身不太注重身体的原因,但这“不太注重”的背后实际掩盖了他们身陷贫困的窘迫和尴尬。倘若社会不从关爱和救助上多给贫困学生“珍爱生命”以有力支撑,那么类似单亮这样的悲剧,说不定还会发生!

  劳累夺走他的生命

  据悉,单亮出生在山东一个贫困农家,从小好学,考入大学后,成绩一直在班上排名第一,每年能获得学校的特等或一等奖学金。不仅如此,单亮的自尊心还特别强,不愿为家庭增添什么负担,尤其是在去年底,当得知自己的父亲下岗、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时,他便从此不再向家里要一分钱,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又在外兼了3份工作。

  据单亮的老师介绍,单亮去世前,除周六外,几乎每天都要外出打工,非常辛苦,有时忙得一天只吃一袋方便面。他的女朋友也讲,这学期开始,单亮每天晚上都要外出去做家教,周四下午还要赶到一所大学兼职讲课。

  女朋友经常劝他要爱惜自己的身体,但性格好强的单亮总是“嘿嘿”地一笑而过。就在犯病前他大喊头痛时,还以为是感冒的他最后连药都没吃,又出门做家教去了。

  6月5日,单亮终于突然晕倒在地,从此就再没有站起来,走过生命最后的8天,6月13日在医院去世。

  死前,他刚刚完成了毕业论文,并被保送为本校研究生。

  “珍爱生命”高于一切

  据为单亮看病的医生分析,单亮是因为长期劳累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并患上“产单核细胞李斯特氏菌”这种疾病的。这种病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当一个人过度劳累、免疫力受到侵害时,哪怕是一次普通的感冒都有可能摧毁人体的健康。

  单亮的过早去世在学校和同学中引起强烈震动。在惋惜的同时,很多同学对单亮用透支身体的方式来保障学习和生活的方法,表示出了不赞同。

  该校王春林同学对记者说,不管有什么样的生活压力,珍爱生命是高于一切的。

  他认为,大学生适当外出兼职打工补贴生活是必要的,但参与这样的社会实践绝对不能太多,如果连生命都没有了,你再怎么打拼又有什么意义?!

  尹昌丽是单亮的辅导员老师,据她讲,单亮的死令老师们十分痛心。她说:“其实大学生助学的方式有很多,不仅有奖学金,而且还有贫困助学金,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但自尊心极强的单亮却从来没有申请过助学贷款,我们也不赞成学生兼职太多。”据悉,单亮的悲剧发生后,他所在的外语系一些同样在外身兼数职的同学,已开始为自己“减压”而辞去兼职工作。

  如何构筑生存保障线

  其实,在目前高校中,像单亮这种出身贫困家庭的学子为数不少。尽管目前高校救助贫困生的方式有很多,但由于需要救助的更多,所以,真正能得到救助的毕竟还是少数;何况助学贷款手续复杂,申请成功也并不容易。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贫困大学生只好选择在外打工甚至身兼数职来“拯救”自己。贫困大学生经济上“捉襟见肘”的窘迫和由此带来的心理尴尬,往往是外人很难感受到的。

  记者在成都另一家高校采访时,一位辅导员表示,她的班上就有七八位来自贫困山区的学生,每到吃饭时,总不情愿和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的同学一块就餐,常常单独一人随便买些饭菜对付了事,有的甚至省到长期不敢吃肉。她说,社会上的贫富悬殊所带来的影响,已深深在大学生身上显现出来。而贫困学生外出打工兼职,多数是为生活所迫而不得为之。

  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高校应该多给那些贫困学生以人文关爱。他进一步提出,针对贫困大学生为生计而不得不外出兼职打工的现状,教育部门有必要改革目前的学分制,比如,将完成学分做一种弹性安排,不一定要求集中在四年时间内完成,这样的话,可使得一些贫困学生能够做到维持生存和坚持学习两不误。

  “倘若一个高校学子因家庭贫困丧失维持生存的基本经济来源,那么珍爱生命,有时就会在维持生存面前显得苍白无力。”电子科大国腾学院柳姿老师认为,大学生都是国家未来的栋梁,经济窘迫并不是贫困大学生的错。作为政府和社会来说,应该千方百计创造各种必要条件,努力保障贫困大学生最基本的生存、生活权利,为他们“珍爱生命”多给点关爱和救助支撑,以避免类似单亮的悲剧再度重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