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猪场骚扰华侨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09 中国环境报

  一所学校竟被一群猪搅得寝食难安。

  福建省莆田华侨中学校园北边的涵江区江口镇新前村鲤鱼山养猪场,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渗入校园,以致“学子与猪群相邻,书香与粪臭相伴”,全校3000多名师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受到严重影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对于这个猪场的污染问题,涵江区环保局早已启动了执法程序。今年3月9~23日,环保局已先后3次送达“环保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环保通知书”和“行政处罚通知书”,指出“养猪场因未办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手续,没配套相应的防污措施”,责令“停止生产,罚款8万元”。

  据介绍,这个养猪场是江口镇新前村人关淑玉和丈夫李金保在1997年创办的,1998年,她与村里签订了租用3亩山坡地办养猪场的合同,租赁期为10年。现已相继投入了150万元资金,全场有母猪160头、菜猪1400多头,硬件设施有猪舍、水井、母猪产床和饲料加工设备等,算得上是一个上规模的猪场。

  但这个养猪场却让莆田华侨中学吃足了苦头。校园内将启用的生活区里,地上是一洼洼从养猪场渗过来的酱油色污水,校园新围墙外不远处就是机砖简易搭盖的猪舍,阵阵臭味随风飘来。副校长吴玉荣和校总务处主任黄志明等人叫苦不迭:“好端端的一所学校,却被养猪场污染了,弄得师生很不好受。”今年高考,莆田华侨中学是一个考点,几百名考生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经历了他们人生中重要的时刻。对此,学校正在基建施工的工人也纷纷表示,外边的污水不断渗到学校围墙里来,臭不可闻,这个养猪场不搬迁不行啊!

  但是,对于污染和搬迁问题,关淑玉夫妇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养猪事业政府应该支持,环保部门不能只简单地罚款。一方面,猪场有污染,如果需要搬迁,有关部门应该帮助协调解决猪场的用地及搬迁损失的赔偿问题;另一方面,如果排污问题需要整改,环保部门应该帮助指导、设计,眼下若投资建设配套的排污设施,首要前提是猪场不搬迁,否则资金不是白投?

  据介绍,有关方面也找到村里,表示愿意与养猪场协商,共同出资解决这一污染问题,但由于缺乏政府牵头,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但从长远发展看,这家养猪场的搬迁势在必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