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百家酒楼称刷卡费率太高酝酿联手抵制刷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信息时报消息:闹得沸沸扬扬的深圳银商刷卡收费之争,现在蔓延至广州餐饮业。昨天,记者从广州市地区饮食行业协会获悉,该协会近百家酒楼、餐厅等会员单位纷纷反映餐饮业刷卡费率太高,认为此举极不合理,并委托协会组织向银联方提出降低收费标准的要求。广州市饮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胡学铭表示,目前正在收集材料准备去信反映意见,“我们的意愿是刷卡费率从目前的2%~3%降低至1%。”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胡学铭表示,广州市地区饮食行业协会不鼓励会员采取过激行为,但如果银联方面不对目前的刷卡费率进行合理调节,不排除饮食业将联合起来采取一定措施。对此,记者昨天尝试与中国银联广州分公司联系,但至发稿前仍未收到任何回应。

  酒楼刷卡费率比商场超市高

  记者从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部分酒楼了解到,目前广州各个服务行业需要支付的刷卡费率从0.5%到3%不等。例如商场为1%,超市为0.5%,而广州多数酒楼的刷卡费率为2%~3%,其中大部分是2.5%。按此计算,人们在酒楼消费100元,如果采取刷卡这种付款方式,酒楼就必须支付2~3元的刷卡费。据了解,由于方便且不需要携带大量现金,再加上银行采取积分措施鼓励刷卡,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刷卡消费。“刷卡消费方便顾客,但对酒楼来说实际上是没有好处的。”莲香楼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现时已经有近百会员向我们反映这个问题,认为刷卡费率太高了。”胡学铭告诉记者,该协会共有近500名会员,其中希望调低刷卡费率的近百名会员属于刷卡比较普遍的高中档酒楼,包括泮溪酒家、莲香楼、幸运楼、陶陶居、北园、矿泉大可以、新荔枝湾、黄埔华苑酒家等。

  胡学铭表示,目前协会方面正收集材料,准备去信广州银联反映会员的意见,要求降低刷卡费率。“我们的意愿是从目前的2%~3%降低至1%。”胡学铭说,广州市地区饮食行业协会不鼓励会员采取过激行为,暂时不会联手抵制消费者刷卡,也不会采取“刷卡价”,将刷卡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事实上,与深圳商家相比,广州酒楼对于抵制刷卡一举表现得比较克制。黄埔华苑酒家董事长秦鉴洪说,该酒楼曾经尝试取消刷卡,但是客人很有意见,认为“别的酒楼都可以刷卡,为什么这里不可以?”秦鉴洪说:“其实很多市民都不知道我们要支付这么多的刷卡费。”而美京酒家集团、莲香楼有关人士同样认为银行的刷卡费率太高,希望有关方面进行调整,但是不会采取抵制刷卡等方式。

  胡学铭告诉记者,作为行业协会,他们希望通过商讨来解决事情。但如果银联方面不对目前的刷卡费率进行合理调节,也不排除饮食业将联合起来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抵制。

  酒楼进入微利时代利润低

  胡学铭告诉记者,酒楼希望降低刷卡费率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各服务行业的刷卡费率差别太大,不公平。目前各行业的刷卡费率从0.5%~3%不等,商场为1%、超市为0.5%,但酒楼却高达2%~3%。二是由于竞争激烈,餐饮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

  据了解,广州餐饮业目前共有3万多个点档,胡学铭表示今年是广州酒楼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连星级酒店宾馆也加入竞争,菜式价格低至10多元。一家老字号推出价格为13元的菜式竟达40多个。另外,餐饮业的各种费用越来越重。所以,一点点刷卡费对酒楼来说都有重大意义。与此同时,广州实际上有三成食肆经营不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酒楼负责人告诉记者,酒楼员工工资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目前即使是服务员和杂工,尽管他们的工资实际上只有六七百元,但加上养老保险等费用,经营者每个月平均要为每名员工付出1000元,再加上水电等经常性费用,加起来就占营业额的40%左右。另外,酒楼每个月按照营业额计算缴交税收约占8%左右,这些还没有包括菜式的成本。黄埔华苑酒家董事长秦鉴洪说,正常酒楼的纯利只有10%左右。“而且,在酒楼刷卡的往往都是大宗消费,这样刷卡费就更多。其实,酒楼收取的数额再大,对银联来说也只是一次运作,按照情理来说,刷卡费用应该减少。”秦鉴洪说。

  银行酒楼毛利高刷卡费升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向记者介绍,按照人民银行制定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其实刷卡手续费是由3个机构收取的,一个是提供网络平台的银联,一个是发卡行,一个是安装POS机的收单行。其中银联和发卡行的收益比例是固定的,收单行的收益比例则由银行和商户自己协商。

  以餐饮业为例,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1.4%,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2%,两者加起来比例是1.6%,如果酒楼要支付2%~3%的手续费,就意味着收单行提取的手续费比例是0.4%~1.4%。

  广州银联向刷卡商户收取的费率是否符合国家规定?中国银联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候表示,各地有各地的实际情况,刷卡费率最为敏感,只要符合各方利益就好,不能攀比。另外,根据有关规定,广州银联与各商业银行结合广东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各类型商户的手续费率标准。

  据一位银行人士透露,之所以每个行业的手续费有所不同,主要是考虑到行业的利润状况和经营特点。餐饮业之所以比刷卡费率较高,主要是考虑到餐饮业的毛利高,而且经姆缦沾螅泻芸赡茉谧傲薖OS机后收不回成本酒楼就倒闭了,而商店的利润率则很低,经营的周期也较长。

  一年要交几十万元刷卡费

  某家中高档酒家,每月营业额为400万元左右,其中约有3万元用来支付刷卡费,如果是东江海鲜酒家这样的饮食集团,刷卡费就更加惊人。

  黄埔华苑酒家董事长秦鉴洪告诉记者,到该酒家消费的市民约有1/4会采用刷卡付费,该酒家旗下3家分店每年共需支付几十万元刷卡费;而美京酒家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美京酒家各分店消费的大宗消费额八成以上都是通过刷卡支付的。

  上下九一酒楼婚宴拒刷卡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下九路附近有酒楼已经在婚宴酒席的宣传单张上说明,不接受刷卡。业内人士称,消费越大,酒楼需要支付的刷卡费越多。特别是婚宴这种大宗消费,酒楼方面更不希望消费者以刷卡形式支付。

  今年广州酒楼竞争最激烈

  据了解,广州餐饮业目前共有3万多个点档,今年是广州酒楼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连星级酒店宾馆也加入竞争,菜式价格低至10多元。一家老字号推出价格为13元的菜式竟达40多个。另外,餐饮业的各种费用越来越重。与此同时,广州实际上有三成食肆经营不善。

  餐饮业风险大银行有顾虑

  之所以每个行业的手续费有所不同,主要是考虑到行业的利润状况和经营特点。餐饮业之所以刷卡费率较高,主要是考虑到餐饮业的毛利高,而且经营的风险大,银行很可能在装了POS机后收不回成本酒楼就倒闭了,而商店的利润率则很低,经营的周期也较长。

  作者:凌慧珊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