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全是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16 沈阳今报

  小谢背景事件今报关注版13日刊发了关于市郊菜农在蔬菜上用农药、膨化剂的记者调查,报道披露:菜农、菜贩自家吃的菜不施任何药物。

  这种事在农村并不稀罕。我就曾见识过同一块稻田一半施药肥,一半自然生长的奇景———不上农药、化肥的自己家留用,另一半卖和交公粮。这似乎表明,农民早就开始注意食品安全和自我保护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把己所不欲的“药肥”,“滥”施于人,表明追逐利润最大化,使人不择手段,在食品这样特殊的行业也不例外。

  其实,对精明的粮农、菜农而言,这不过是无奈的欺人与自欺。尽管他们自留的那点西红柿、黄瓜或大米是“纯天然绿色食品”,但单靠这些东西并不能生活。奶粉、牛肉、粉丝、榨菜、白酒之类,还是要从别的生产者那里得来。这些东西的安全系数多大,就不用说了吧。生产奶粉的自己不用奶粉,制作挂面的人不吃挂面,加工饮料者不喝饮料,这不是怪事。恶性竞争和惟利是图,已使食品产业成为滥毒伪劣的重灾区。“问题产品”的生产经营者以为:都卖给别人了。其实,他们自己放心地吃着、用着的,可能也是别人用同样方法制造出来的东西。你不讲职业道德,别人也不会有愧疚感,最终所有人都成为有毒食品的受害者。

  也许回到刀耕火种的小国寡民时代,一切生活品都自给自足,才能结束这种“饮鸩止渴”式的饮食之忧,但这只是“望梅止渴”式的痴想。商品社会正把人类高度“一体化”,任何人都不能单独存活。在多米诺骨牌式的食物链下,连国家药监局局长“吃药都很注意(不放心)”。我们的食品安全确实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很多“毒素”注定将成为人类生命航程的暗礁,通过基因,将在我们或我们下一代、下一代的下一代身上,完成“量”的积累。不久前,钟南山院士发出骇世之语: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再过50年,很多人将生不了孩子!

  把预言当警告,把警告当劝谏,足以让我们痛下决心:在人类绝迹之前,应该对食品生产、流通环节投猛药、用重典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