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0枚火箭轰下及时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16 沈阳今报
  记者肖春平/文李浩/摄
  工作人员正在准备人工增雨作业。今报讯“连续43天没有大的降雨,把沈阳都渴坏了。眼下总算遇到了人工增雨的好天儿,我们都铆足了劲儿,给咱沈阳解解渴!”昨天,沈阳市气象局11辆人工增雨车、90枚“催雨火箭”为沈城有史以来最大一次人工增雨做好了准备。

  11辆作业车进驻阵地

  沈阳市从16日夜间开始转入副高后部对流云团和贝加尔湖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下的多雨时段,22日前,沈阳地区将出现范围较大、降水明显的对流性降雨天气,在此期间,部分地区还会出现短时的雷雨、大风,甚至冰雹。这次降水天气过程将极大地缓解旱情。

  昨天白天起,三四十名作业人员和11辆作业车进驻催雨火箭发射阵地。沈阳市气象局准备了90枚催雨火箭(5月2日的增雨动用60多枚),为沈阳市人工增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此次人工增雨的重点区域是干旱最为严重的康平和法库地区。

  11辆人工增雨车中,有9辆用来作业,2辆用来运输。其中康平2辆、法库2辆、辽中2辆、新民2辆,1辆备用。

  由于天气变化快,要求工作人员及时根据天气的变化,合理安排作业地点,让降雨量达到最大。如果这次雨能下透,今年沈阳的农业丰收就有希望了。

  至昨晚10时,由于适合沈阳地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未进入沈阳,未能发射催雨火箭。晚10时30分许,沈阳下起小雨。今天凌晨,系统进入沈阳后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至记者截稿时为止,人工增雨作业进展顺利。旱情波及百万亩作物

  5月上旬以来,沈阳市康平、法库、新民和辽中部分地区已连续43天无有效降水,大田作物出现旱情,一些地区干土层已达17-20厘米,部分地区水库、池塘、河道水量减少,城乡绿化受到严重影响,个别村屯甚至发生饮水井干涸。据统计,出现旱情的作物面积达到182万亩;全市尚有6万亩晚播或毁种的花生、玉米等作物至今未出苗。据气象信息,沈阳市6月上旬平均气温为24摄氏度,比常年同期高4摄氏度。

  综合应急预案即将出台

  和防汛相比,旱情是属于慢慢形成的,短期内不会表现得特别明显,目前抗旱的有关机制与防汛相比还不十分完善。有关人士透露,沈阳市正制订包括卫生、安全、防汛等多方面的应急预案,抗旱也将被列入其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