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兆铮:原告狮子大开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17 沈阳今报

  今报讯昨日庭审结束后,今报记者对北京市动物园园长吴兆铮进行了专访,这也是媒体报道“河马咬人案”以来,吴兆铮首次在媒体前露面。吴兆铮决定亲自出面,向媒体澄清一些有关此案的细节。

  记者:动物园现在对打赢这场官司好像越来越有信心了,是因为得到的证据比较充分吗?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吴园长:我们的证据确实很充分,但那是因为事实都摆在那,而且事情过去那么多年了,我们作为动物园的新一任领导班子,所能做的只是根据我们能搜集到的所有书面记载来应对官司,而我们找到的书面记载已经完全证实了原告提出的证据是与事实不符的。

  记者:法官在庭审时询问了双方是否同意庭外和解,动物园方面当时虽然表示赞同,但似乎还另有要求,要求是什么?

  吴园长:我们答应的调解,将是在原告方同意撤诉前提下的调解。职工家里有困难,我们可以帮助解决,但又提出什么“当年的承诺”,而且狮子大开口,一张嘴就要那么多钱,根本不合理。如果原告撤诉,庭外调解,我们将考虑给予刘家一些资金上的帮助,就像过去几年中做过的那样,但具体给多少,以什么方式给,还有待商榷。

  记者:吴园长在庭审前,为什么一直不肯接受媒体采访呢?

  吴园长:由于近期动物园还牵扯在其他纷争之中,我们低调处理,就是不希望把河马咬人这件事再人为夸大,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记者:你以前没有听刘家的人提到过这个承诺吗?

  吴园长:没有听过。我接任园长刚刚两年,不过在1999年时,我就和刘淑芬有过接触了,关系一直比较融洽。我们是直到法院立案,才了解到这个所谓的承诺的。

  记者:在法庭上,对于当年发放给刘家的那500块钱,你们双方的说法似乎不统一?

  吴园长:对,我们有当年的文件表明,那500块钱并非如刘家所说是付给老人的营养补助,刘淑兰被视为工伤的情况处理的,发放的500元是一种类似抚恤金式的补偿。而依照法律对“抚恤金”这一概念的解释,所谓“营养补助”是应该涵盖在抚恤金之中的。

  记者:那动物园还是承认发放给刘家抚恤金了?

  吴园长:不能那么说。因为刘淑兰的档案并不在我们动物园,而是在她的学校。虽然原告方提出刘淑兰是定向培养,是动物园的准职工,但她当时的身份仍然是一名学生,是动物园的实习生,按照当时的法律,是没有专门对学生工伤做出赔偿规定的,所以我们只能视同工伤处理,发放给家属500元补助,并一一满足了刘家的其他要求。

  记者:那据原告讲,动物园之前陆续三次给刘家发放了困难补助,而到今年却一定要让她们签一份内容为“保证以后不再到处去上访,才可以继续领2000元补助”的协议,不然就不给钱了,动物园为何改变初衷呢?有这样一份协议吗?

  吴园长:我们是有过双方签一份协议的意愿,以便今后每年固定给刘家发放一笔补助,但当时刘淑芬不同意。所以,今年没给钱不是我们不想给,而是她们的要求太过分了,我们给她们发放困难补助,并答应酌情给刘淑兰母亲报销医药费,只是我们鉴于她家的困难情况从道义上给予一些帮助,而非承认跟她们在法律上就此事有任何的纠缠,因为当年的事已经一次性处理完了。所以说不管是当年还是现在,我们对刘家可以说已经是仁至义尽了,没想到,我们好心提供帮助,反倒成了她们现在的口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