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冷冻胚胎遇新问题 老婆去世老公欲"借腹生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37 新华网

  丈夫是一名少精患者,夫妻二人好不容易通过生殖技术培育出了爱情结晶,妻子却患上绝症去世!这个冷冻起来的受精卵该怎么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日前就遭遇了两例要求破例启用冷冻胚胎的家庭,医院表示会将此情况上报医学伦理委员会乃至卫生部讨论审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苦盼孩子夫妇却阴阳永隔

  记者前日从广东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获知两个极为罕见的个案:丈夫刘先生(化姓)是一名少精者,好不容易通过睾丸穿刺后,获取了宝贵的精子,和妻子的卵子结合后,成功培育出受精卵胚胎。不料就在此时,妻子被查出子宫肌瘤,不适合马上进行胚胎子宫植入,只得先将胚胎进行冷冻。谁知不幸又接踵而至,两年后刘太太竟然患肝癌去世。

  刘先生几经思索,向中心提出一个要求:能不能把冷冻胚胎取出来,植入后妻的子宫,生育一个有自己和前妻血统的宝宝?

  无独有偶,一对久婚不育的夫妻在集爱中心培育出一个受精卵胚胎,还没等到胚胎入子宫,丈夫就不幸去世了。妻子希望医生能实现她惟一的愿望:把胚胎植入子宫里,即使是生育一个遗腹子,这也是和丈夫的爱情结晶。

  患者其情可悯但法律不容

  提出要求的患者,都怀着对死去伴侣深深的追思和哀痛,其情可悯。可是医院只能告诉他们这几乎没有希望。“借腹生子”涉及到多方知情权问题,首先刘先生去世的妻子需要知情同意并授权,现任妻子也要完全接受,同时这还涉及到孩子出生后的诸多道德伦理难题。同样,妻子怀遗腹子的要求也很难满足,即使她本人表示签字同意,但不能排除她受他人强求的可能。根据《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规定,胚胎植入必须在夫妻间进行,这就意味着其中一方去世后手术必须中止。虽然胚胎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但这不能简单地进行分配处理。

  集爱中心主任吴敬之教授表示,为了充分尊重患者权益,中心将把这两宗个案提交到医学伦理道德委员会讨论,必要时上报到国家卫生部。(肖萍 骆海平)(来源: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