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滴事·“乘除法”·创“三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56 开封日报

  在街上,看见熟人,就大喊大叫;嗓子有点不舒服,随口便将痰吐在地上;背街小巷,不时有人倒上一些垃圾;夏天到了,一些小区的阴凉处,光着膀子打麻将者比比皆是……有人说,这是些鸡毛蒜皮的点滴小事,影响不到开封创“三城”的大局,破坏不了开封的整体形象,没有必要斤斤计较。

  真没必要计较吗﹖其实不然。据《开封日报》报道,市妇幼保健院至花园小区不足30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0米的水泥路上,不知何时有人倒上一点垃圾。之后,日积月累,不知不觉中,路两旁的垃圾堆成了丘陵状。5月底,城管部门忙了一晌才清理完,可第二天又有人倒上了两堆垃圾;再清理,事隔一天垃圾又有了一堆。可见,这些小事开始是小事,最后则事不校

  在谈到中国发展时,温家宝总理曾提出了寓意深远的“乘除法”:多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得很大;多么大的经济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很校在创“三城”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时时以“乘除法”来提醒自己,尤其是应时时不忘“乘法”。比如生活中那些“小节”,乘以开封476万人,就会是很大的问题。试想,一人一天乱吐一口痰,一人一天乱扔一袋垃圾,一人一天在大街上高喊一声……乘上数十万,我市地面上将会是何等脏、乱、差?大街上将是何等嘈杂?我市又将是怎样的形象?这样想想,我们还能“因恶小而为之”吗?

  点滴小事,构成了城市的肌体,彰显着城市的风貌。文明和素质,就浓缩在点滴小事里。

  开封在各类创建过程中,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得以不断提高。但我们更应看到,创“三城”对市民素质的要求更高。创“三城”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且是由一个个具体要求和细节构成的。从点滴小事着手,就要认认真真抓好一个个细节的落实。没有量的积累,就没有质的飞跃。每个人点滴小事都“讲究”起来,开封的城市文明程度就会大大提升。实现创建目标,也就不再仅仅只停留在口号上。

  从点滴小事做起,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特殊规律决定的。市民文明素质范围内的事情,基本上是由具体事情构成的,是通过生活细节反映出来的。比如不要乱扔果皮纸屑,不要闯红灯,不要乱穿马路,不要在公共场所抽烟等等。正是这些细节的粗陋行为,反映着一个人低下的文明素质。这样的人和事多了,谁又会相信这个城市很文明呢?

  从点滴小事抓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说起来简单,行动起来却需要花大力气。因为越是具体的事情,往往越容易被人忽视,抓起来也越困难。就说随地吐痰吧,说了多年,也做了很多工作,但这个毛病,至今仍有人改不了。有些人暂时改了,但在某个特定条件下,“一不小心”又可能“旧病复发”。如在旅游黄金周期间,在我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中外游客的肯定。但黄金周刚过,脏、乱、差的旧貌重现。因此,抓具体、具体抓,抓点滴小事、从点滴小事做起,需要长期努力,不能松懈。从点滴小事抓起,从点滴小事做起,需要所有市民能自觉地从我做起,长期坚持,直到习惯成自然。

  市民素质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大家都做文明开封人,创“三城”就有了最广泛的基础和保障。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事业总是要求精雕细刻,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面对创“三城”这个宏大工程,我们从点滴小事抓起,从生活细节做起,展示新世纪开封人文明博雅的精神风貌,展示开封经济发展、文化丰厚、环境宜人的城市形象,才能实现创“三城”的目标。刘陆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