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波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0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6月12日,台湾歌手张惠妹在杭州为康师傅冰红茶做宣传。一群大学生因怀疑她支持“台独”而进行抵制,致使张惠妹登台献艺受阻。本来,这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却被“台独”势力拿来大做文章,使“张惠妹风波”引起各方关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台独”分子借机大做文章

  “张惠妹风波”立即引起不少不明真相的台湾网民的反弹,他们要求“张惠妹不要再去大陆演唱了”,并称“对岸歌迷如此对待台湾歌手,台湾人也要抵制大陆艺人”,赵薇、那英甚至王菲等均遭点名。另有传言称,大陆早已准备好所谓的“绿色艺人”名单。不过也有许多理性网民指出,这种抵制“毫无道理”,并呼吁两岸网民“不要继续对立下去”。台湾演艺工会负责人也一再澄清,经他们查证,大陆目前并没有所谓的“绿色艺人”名单,也没有刻意封杀台湾艺人,一切只是网友的自发行为。

  如果说网民的言行只是一时冲动的话,那么“台独”分子的放话却不能不让人警惕。6月14日,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故意歪曲事实,说张惠妹“遭中国点名为‘挺绿艺人’”,并称这种做法只会适得其反。而一向卖力鼓吹“台独”的“台联党”,也借机攻击大陆。该党“立法院”党团副总召集人程振隆诬蔑说,张惠妹是“因政治理由遭中国取消演出”,是“中国政治与民间交流不分的结果,世界对中国的观感将恶化”。台湾“新闻局”还威胁说,大陆歌唱演员赴台演出可能受阻。“全球华语流行歌曲排行榜”原定9月4日在台湾举行颁奖典礼,主办单位已邀请了胡彦斌和孙楠等10余位大陆歌手以及北京、上海和广州广播业者,总计40余人。但日前台“新闻局”主管官员表示,为反制大陆网友抵制台湾艺人,台湾方面有可能强势反弹。

  大陆一向积极推动两岸交流

  两岸文化一脉相承,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祖国大陆为培养两岸人民之间的互信,一向积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1979年大陆调整对台政策后,台湾歌曲率先在大陆的大街小巷流行开来。20世纪80年代,大陆广泛传唱《外婆的澎湖湾》、《童年》等台湾校园歌曲,《甜蜜蜜》、《何日君再来》等邓丽君的代表作一度成为时尚。到了90年代,《我想有个家》、《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大约在冬季》等歌曲又让不少人回味无穷。至于新生代的F4、五月天、蔡依林和周杰伦等,更是大陆无数少男少女心目中的偶像。

  2000年5月,张惠妹因在陈水扁就职典礼上唱“国歌”,引起大陆广大歌迷对其统“独”立场的质疑,甚至有人公开抵制张惠妹,岛内也一度传言说她在大陆被封杀。但在当年6月,中国新闻社发布新闻稿称,应大陆广大观众和听众的要求,确实有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停放张惠妹的歌曲,但有关负责人仍然肯定她是“有影响的台湾青年歌手”。2001年8月,北京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张惠妹还应邀在开幕式上放声高歌。

  目前,就连张惠妹自己都承认,她今后在大陆的演唱行程并没有改变,包括即将在上海举行的演唱活动也不受影响,其他被传言为“绿色艺人”的台湾歌手在大陆的演出也未受干扰。6月13日,五月天在上海举办了首场演唱会,现场气氛相当热烈,工作人员个个难以忘怀。为打消外界疑虑,广电总局还于14日郑重宣告,目前根本“没有‘绿名单’,全是网络传言,所有的台湾艺人都未被封杀”。显然,炒作所谓的“绿名单”是毫无根据的。

  真搞对立,台湾艺人损失更大

  归根结底,“张惠妹风波”的大背景是“台独”势力破坏两岸关系,使以往两岸交流的良好环境受到冲击,民众之间的误解增多。因此,要追究责任,台湾当局首先脱不了干系。

  众所周知,台当局为了推行“台独”,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就连演艺人员也不放过。例如,台湾著名影星林青霞因长期支持泛蓝军而被“台独”分子视为眼中钉。今年3月20日,她吹干选票印泥的动作,竟被指控为“故意亮票”而遭起诉。香港著名影星成龙因称“枪击事件”是个“天大的笑话”,其电影马上遭到台湾当局的抵制。就连岛内舆论也看不下去了,公开批评陈水扁是想借此在艺人中制造“寒蝉效应”,让他们不敢公开支持泛蓝阵营。现在,“台独”分子又故意把少数网民的举动说成是“中共的行为”,刻意制造两岸歌迷之间的对立,甚至妄图把广大演艺人员及其支持者拉到一起,共同反对大陆。

  那么,这样做究竟谁的损失更大呢?大陆有13亿人口,台湾只有2300万,大陆广阔的市场潜力为台湾艺人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为此,台湾演艺工会特别成立了“大陆部”,知名制作人杨佩佩等更是把大陆作为事业基地,制作的电视剧和影片等也以大陆市场作为票房支柱。不少台湾艺人还在大陆焕发了二次青春。去年12月台湾老歌手蔡琴在北京举办了个人演唱会,结果消息发布后仅4天,票房收入就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今年8月,蔡琴还将放歌首都舞台。齐秦近年来也频频出现在大陆各大晚会现场,受到歌迷的热烈欢迎。新生代歌手就更不用说了,据台湾媒体统计,去年周杰伦收入超过1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蔡依林也超过5000万元,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他们在大陆赚的,包括唱片发行、拍广告等。真的搞起两岸对立,哪一方受损失更大岂不一目了然?记者王建华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宋俊梅】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