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主席出访欧亚四国专题 > 正文

专家视点: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三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08 解放日报

  17日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是该组织自今年年初成立秘书处以来的第一次成员国元首会晤,会上还将举行该组织设在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机构成立仪式,因此,这次会议尤为引人注目。昨天,在本报和上海国际关系学会联合举办的座谈会上,沪上部分专家认为这次峰会主要有以下几大看点。

  首先,这次峰会将为上海合作组织设在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机构举行成立仪式,这标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志着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化建设基本完成。今年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了首个常设机构———北京秘书处,并启动了另一个常设机构———塔什干地区反恐机构的执委会。由此,上海合作组织跨出初创阶段,正式步入了新的稳定发展的阶段。而6月17日开张的地区反恐机构则将是该组织在稳定发展阶段迈出的一大步,这一步将使该组织的反恐功能变得健全,整体反恐合作能力得以增强。此外,在当前“三股势力”猖獗的严峻形势下,塔什干峰会将为本组织的安全合作作出哪些明确的规划或者具体的措施,也是此次峰会尤其值得人们关注的一个方面。

  其次,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将应东道国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的邀请,以总统客人身份出席本次峰会。专家们认为,卡尔扎伊的造访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可能在今后的反恐行动中对阿富汗予以更多关注。由于美国错误地发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反恐形势急转直下,塔利班和“基地”等组织正在卷土重来。不久前的乌兹别克斯坦爆炸案和中国工人在阿遇害等事件显示,上海合作组织要有效打击“三股势力”,必须更多地将阿富汗纳入到考虑范围中。而本次峰会是否会在上海合作组织与阿富汗之间建立一种新的联系,十分引人关注。

  此外,在经贸合作方面,本次峰会将取得何种进展,对于已经步入新发展阶段的上海合作组织也极其重要。专家们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开展经贸合作具有几方面的有利条件。其一,近几年,各成员国经济发展都比较快,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显著加速的经济增长,如能与上海合作组织内的经济合作相结合,可能会引发“羊群效应”。其二,各成员国的经济都具有较强的自身特点和资源禀赋优势,为上海合作组织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分工合作基础。其三,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水平差异相对较小,且都具有发展现代工业的偏好,有利于组织形成关税同盟。其四,各成员国之间存在良好的地缘经济利益。其五,中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西部地区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的经济合作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专家们指出,作为一个和平、合作、发展、开放的重要区域组织,上海合作组织自创建以来,不断根据现实需要进行自我调整。可以预见,塔什干峰会将为推动该组织继续循序渐进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有:潘光、唐朱昌、赵华胜、余建华、张耀、张健荣、胡键、金应忠等。

  相关专题:胡锦涛主席出访欧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