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孟复:民营经济实质是百姓经济,发展临新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今天在此间指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即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协调发展提到议事日程,成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出版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上,黄孟复出席并发表讲话,作出上述表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黄孟复说,过去民营企业是在国有企业不愿发展和顾及不到的领域发展的,如今民营企业有了实力,它们要与国有企业在相同领域展开竞争,还要与外资企业进行竞争,现在开放投资领域的政策已经明朗了,只是落实问题。突出问题是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怎样实现协调发展。他呼吁民营企业要积极响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同时要注意与国有企业加强合作,在用增量盘活存量上做文章,实现优势互补。

  他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根基在于国内需求,国内需求的根基在于众多民间投资者。成千上万的民营经济大军每天都在投资和消费,他们正在推动着中国经济的繁荣。他认为政府部门应把经济分析重点同时放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上。

  谈到中国民营企业特点,黄孟复认为,民营经济实质是百姓经济,涉及到亿万群众,把百姓经济发展好、支持好、实现好就是代表最广大群众的利益。千千万万老百姓自主创业和自主就业是必然趋势,中国的小康社会需要动员千千万万老百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实现。中国民营企业绝大多数是小型企业、家庭企业,大企业是少数,政府部门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的特点。

  他认为浙江经济奇迹的秘密就是发展了、支持了、实现了老百姓经济,浙江数以万计的民营企业家都来自普通百姓,是在富民政策鼓励下发展起来的。

  黄孟复强调,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都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比重、社会就业的比重、国家财税的比重已经有了相当的分量。他希望社会各界对民营企业多理解,特别是对广大的中小民营企业,要宽容一些,这些企业底子很薄,创业很艰难,需要鼓励尤其是需要舆论的支持。

  作者:赵江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