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农村学生的辍学率为何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郭加奇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根据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对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山东、湖北6省14县的17所农村初级中学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学生平均辍学率超过40%,其中初二学生流失最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农村学生辍学现象是一个很多人心知肚明却又避而不谈的问题,因为根据国家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率不能高于国家控制的3%的标准。但实际上,在广大农村地区,学生的辍学率远远高于这个标准。

  农村学生的辍学率居高不下,究其原因,许多人认为这是因为农民没有看到读书的实惠。其实,对农村的孩子来说,读书可能是他们改变自己命运最方便的手段。升学被很多农村学生认为是人生的惟一出路,这是一种观念,同时也是一种事实。因为不选择这条路,就意味着可能还会延续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

  但现实是,尽管农民的总体生活水平较以前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农民还远没有达到富裕的程度,有的甚至只能维持日常生活,而学生每学期的学杂费和书本费,再加上生活费和其他花费,对农民家庭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事情就有了两种变化:一类是尽管学习成绩好,但却无钱继续读下去而被迫辍学;而另一方面,对那些成绩不好的农村学生而言,早一年辍学,反而能节省很多“不必要的开支”。同时,巨大的城乡差别使农民经过权衡认识到,与其升学无望,不如早一点辍学,去学门手艺,或者进城打工,反而可以为家里挣一些钱。

  所以,改变农村学生辍学率居高不下的根本出路,在我看来,关键在于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尽管我们说,接受义务教育是公民的权利,而且是被写进了法律法规中的权利,不完成义务教育的行为是违法行为;但是,如果人们无法从中得到什么实惠,并能从中受益的话,这样的法律法规很可能会成为一纸空文。

  更进一步说,如果说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对解决农村学生辍学是“远水不解近渴”,那么,当务之急的工作就是教育部门如何为那些升学无望的学生提供免费的职业教育,使他们在义务教育阶段能够学到实用的技能。学校要明确自己的育人目的:为高一级的学校输送合格的人才并不是它的惟一目的。当前的情况下,农村中学教育似乎更应该围绕农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这一目标开展。在课程设置上,开设一些与农村经济发展有联系的科目,使学生学以致用,适应科技含量较高的农业生产。只有这样,农村学生的辍学率才能降下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