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与运政携手查“黑车” 非法拉客花招儿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26 燕赵晚报

  近日,市运管处运政稽查支队又接到汽车北站一些长途车司机的投诉,称几辆包括红旗轿车在内的“黑车”盯准了石家庄至太原的线路,在站外招揽散客,非法营运。昨天,记者悄悄来到汽车北站进行暗访。

  拉客男女:坐我们的车舒适又不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上午11点,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汽车北站的售票大厅里挤满了乘客。记者在售票处问讯后得知,乘坐依维柯车到太原的票价是46元,此外,每天下午,还有大巴开往太原方向,票价是52元。

  记者返回售票大厅门口,看到一名男子正和两名乘客商谈。男子见记者在等车,就问是不是去太原。记者回答说:“我们在等去太原的大巴。”这名男子却说:“车站里的大巴花钱多不说,还不舒适,怎么着,我让你坐沃尔沃豪华大巴到太原,一人60块钱!”

  见这名男子许诺60元就可坐沃尔沃豪华大巴到太原,旁边几名乘客不免动心。可沃尔沃豪华大巴在哪里?这名男子说:“大巴肯定不能开到这里,我用车拉上你们,咱们在沃尔沃大巴上石太高速前,让你们上去。”

  此时,又有两名拉客的女子过来,一把把记者拉走。一名女子悄悄对记者说:“别听他的,什么沃尔沃?他是在高速口把你们倒客,倒到从北京到太原的长途车上。北京到太原的车都是沃尔沃吗?遇见一个旧车,你不也得上吗?”

  这名女子许诺记者说,同样花60元钱,可以乘坐一辆10座的商务轿车到太原,不仅舒适、快速,费用也不比车站内大巴贵多少。

  “黑车”司机:能多拉一个就多拉一个

  在这名女子带领下,记者很快来到与汽车站相距不到50米的便道上,一辆东风商务轿车停在这里。车内已有一名乘客,还有一名司机。

  司机告诉记者说,那两名女子是专门为“黑车”拉客的,拉一名乘客提10块钱。

  记者问:“你自己为什么不去拉客?”司机说:“那可不行,这有规矩的,人家是专门吃这碗饭的。”

  两名女子不断带着三三两两的乘客过来,大约一个小时后,已凑足11名乘客。因为这辆车只有10个座位,乘客只能挤在一起。“黑车”司机自然舍不得放一名乘客离开,他笑着说,多拉一个就能多挣点,干什么都不容易。

  而整个这一幕,都被坐在旁边一辆面包车里的运政执法人员看在眼里。

  约12点,东风商务轿车启动了。不久,所有乘客都被收取了60元钱。

  这名司机边开车边说,他每天在石家庄和太原之间跑一趟来回。

  运政执法:“黑车”行至鹿泉被拦下

  商务车缓缓驶出石家庄市区,下午1点,商务车来到307国道鹿泉市内一收费站,运政执法人员上前把司机请了下来。

  按照规定,执法人员首先要求司机为所有乘客退票,然后用专车将乘客送回车站。市运政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韩彦华向乘客解释说,这辆车没有办理客运手续,私自招揽散客,在石家庄和太原两个站点间非法营运,属于“黑车”,为确保乘客利益,维护客运市场秩序,执法人员已将该车暂扣。所有乘客表示理解。

  韩彦华对记者说,“黑车”在扰乱市场秩序的同时,其主要隐患是难以确保行车安全,而且,在遇到交通事故等意外后,乘坐“黑车”的乘客利益很难得到保障,比如乘客第三责任险等。

  运政执法人员透露,对于群众反映的红旗轿车等“黑车”载客情况,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予以打击。据悉,按照有关规定,这辆“黑车”将被处以5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