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政许可法》将帮助地方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7日电 (记者傅丕毅)中国将正式施行《行政许可法》,这部以“规范行政机关的审批行为”为主要目的的法律将使中国成为世界首个为“行政许可行为”单独立法的国家,并帮助中国打造一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有限政府”

  今年29岁的俞兰是中国东部沿海省份——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里一位普通干部,如今她和同事们为了确保《行政许可法》的顺利实施,正对一些可能和该法相冲突的“政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规章”进行清理。这些“规章”曾把许多管理社会经济事务的审批权授予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但是现在这些权力中的一部分将还给社会和人民。

  “清理工作的量很大,但很有意义,因为政府的力量也是有限的,很多事情政府其实没必要管,社会应该有自己的解决办法。”这位曾受过4年法律专业训练的女干部认真地从事着她的工作,“目前我们已清理省政府规章167件,其中涉及行政许可的136件,拟废止7件,修改66件。”

  曾从事过厨师行当的陆雷最近几天打算向杭州市水运行政主管部门提出领取船员驾驶证的申请,他计划在领到“驾驶证”后,在西湖和京杭运河里从事航运服务,每个星期有3天在西湖里开游船,其余4天在运河里开货船。在以前,他如果想这么做的话,必须要拥有两张驾驶证,一张是由杭州市港航管理部门颁发的,另一张则由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颁发。

  “我真的不明白,同样是开船,为什么要领两张驾驶证,要分别参加两次培训和考试,这不增加了老百姓的谋生成本吗?”陆雷说,“新的《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修改了以前不合理的规定,我只要向一个部门申请一张证就完事,这样做就很方便了。”

  浙江省十届人大常委会最近废止和修改了《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等首批23件地方性法规,因为这些法规的部分条款允许政府多个部门对同一事实拥有各自的审批权,这与《行政许可法》规定的“一个窗口对外原则”相冲突。

  行政许可也就是行政审批。中国在以前也进行过多次关于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但这次改革的展开却和以往不一样,中国的立法机关通过制定一部适用于全国的法律来保证这场改革的有效性和持续性。法律专家认为,这种法治的方式使改革发生反复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如果想否定改革,就必须先废除法律,而这往往是不大可能的。”和浙江省一样,中国其他省市立法部门也正在对当地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进行修改和废止。北京市在不久前废止了《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务工管理规定》等28项政府规章。上海市的100多项行政许可事项将在今年7月1日前被取消,这些事项都涉及到经济、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多个领域。

  除了对庞大繁杂的法规进行清理外,中国人事部还计划在今年6月底让全体国家公务员参加《行政许可法》培训和考试,目前,这项工作在浙江等一些省市已经完成。此前,中国的行政审批制度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汪永清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指出:“问题之一就是政府管得太多,政府越位、缺位、错位现象突出,但同时政府应该履行的职责又没有履行好。”管得太多、权力太大的全能型政府往往顾此失彼,在缺乏监督的环境里更容易导致腐败,市场经济越来越需要政府在行使行政权时受到法律的约束。

  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来梵认为,《行政许可法》更为深远的意义是将帮助中国打造一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有限政府”。他说:“所谓有限政府,就是指政府在行使行政权力过程中受到既定的法律的约束。《行政许可法》最大的意义就是界定了政府的行政权限,这部法律的制定过程也是政府自我削权的过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