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面“网络大潮”:电子政务电子商务需冷静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1:4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在APEC电子商务博览会电子政务市长论坛、首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上,政府官员、海内企业界精英纷纷就数字政府与数字城市、电子商务与经济全球化、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等议题演讲。一些专家学者提出,面对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网络热潮,有必要进行冷静思考。

  电子政务: “要走出‘重概念’怪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近几年,政府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但许多地方对电子政务的“重视”只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概念中。在电子政务市长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对烟台和北京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时下电子政务“虚热”开出一剂良方:从‘重概念’的怪圈中走出。

  提起电子政务,老百姓首先会想到政府网站。据介绍,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大部分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这些网站几乎无一例外地设有一些便民服务的政府信箱。但是这些政府信箱的“功效”却大打折扣。

  与会专家郭诚忠举例说:一个市民曾给政府某部门发了十几封邮件反映相关的问题,可好几个月了,一直没有得到答复。他告诉记者,这样的信箱设还不如不设,设了只能给政府形象大打折扣。

  这位专家的话振聋发聩,一位外地政府官员坦言:时下,不少政府把电子政务看作技术性工程、形象工程,缺乏对电子政务应用效果的量化考评机制,致使电子政务虚有其表的情况屡屡发生。专家认为,衡量电子政务成功与否,不是看采用了多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而是看能不能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能,更有效地为民服务。

  电子商务:“是工具而不是承诺”

  在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上,韩国电子商务协会总经理JASONLEE语出惊人:“电子商务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电子商务是万万不能的。”对“把网站和电子商务划等号”、“只要上了网,订单就会如雪片般飞来”等错误认识,与会专家进行了否定。

  专家认为,企业上网只是第一步,只是搭建了一个新的信息交流的平台。而反馈的信息需要处理、需要消化。发展电子商务,其回报是建立在沟通能力等各个方面之上的。

  参加传统展览会费用高,而通过电子商务方式,费用很低。但烟台国际经贸信息中心主任毕英杰告诉记者,我市一些企业以为一上网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电子商务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

  华为公司副总裁吴敬传指出,企业若因为电子商务在短时间内收不到实效而退出网上阵地,必然被时代抛下。与会专家认为,电子商务只是一种工具,不能承诺有丰厚的回报,但世界贸易电子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

  数字时代:“要构筑统一的平台”

  在APEC电子商务博览会上,跳动着的是“数字”脉搏。面对扑面而来的“数字时代”,如何做好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专家学者抛出了真知灼见:整合至关重要。

  在网站、信息资源整合方面,“烟台模式”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中国烟台”门户网站对各级政府网站进行了整合,“中国烟台电子商务网”对我市一些行业电子商务网站进行了携手。但他们对全国电子政务、电子商务重建设、轻整合的现象感到深深忧虑。

  论坛透露,全国的一些政府和企业推广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方面,往往是各自为政、自成一体、不联不通、没有有效整合,政府各部门网站之间、企业网站之间没有进行有效的整合,被“网络大潮”包围着的只是一座座信息孤岛和资源孤岛。(记者赵巍巍)责任编辑:刘晔丽 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