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山之石:豪华车厂巨头点评中国豪华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3:21 新华网

  · 大众在华车型全线降价 附:价格表· 专题:2004北京国际车展·

  今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简直是全球豪华品牌轿车的大聚会。

  车展开幕前夕,英国大使先在官邸亲自推介阿斯顿·马丁,这个与中国人阔别了97年的尤物,曾是007系列电影中邦德的坐骑。通用则选在太庙举办凯迪拉克推广活动予以回应。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在中国已有1.2万用户的丰田豪华车凌志,易名为“雷克萨斯”上市,据说是为了更接近它的英文名字,丰田公司称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获得厂方提供全面产品与服务配套”的国家,排在了日本之前。福特麾下“首席汽车集团”,更率四大顶级品牌VOLVO、陆虎、捷豹和阿斯顿·马丁集体亮相车展。过去未曾在中国露面的世爵、迈巴赫、宝马新6系、兰伯基尼、蓝旗亚也都不忘在展台上大肆张扬,劳斯莱斯、宾利、奥迪A8、大众辉腾肃然已经耳熟能详,展台仍然围得水泄不通。

  为什么豪华车会齐刷刷来到车展?

  丰田章男先生一语道破天机:“中国有潜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豪华汽车市场”,大家“都想成为这个市场的重要一员”。

  这些车中极品,有的自称豪华,有的自称高档,什么是豪华?什么算高档?二者有何区别?丰田公司专务神尾先生给我们上了一课:“高档车不等于豪华车,但豪华车却以高档车为多。”豪华车车身要大,配置要全,装饰考究,而高档车则更强调性能和质量,从每个零部件开始,就要挑选最好的材料。有些车虽然排量不大,不算豪华,但却要归入高档。话里的意思似乎是高档车比豪华车更高级。

  神尾认为,美国市场售价6.5万美元的雷克萨斯430V6,确切地说应该属于“高档车”,尽管它的英文名字叫LEXUS。雷克萨斯品牌去年在全球销售了32万辆,其中26万辆销在美国市场,2000年以来,一直是“美国市场销量最大的高档车”。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墨斐,则称凯迪拉克是“豪华车中的顶级品牌”,“出类拔萃”,只有宝马、奔驰是它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奥迪的竞争对手是别克,还有沃尔沃和萨博,“对凯迪拉克并不构成竞争”。他认为,“奥迪在中国的产品营销工作很成功,已经把自己塑造成中国政府官员的公务用车形象”,但是“政府官员用车和豪华车是两个概念”。

  记者提出,公务用车在中国是一块非常大的市场,如果奥迪把自己塑造成豪华车形象,会不会流失现有公务用车市场,因为很多官员不希望用豪华车炫耀身份。墨斐说,“竞争对手用什么策略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他“很不愿意对此作出评价”。

  墨斐先生说,通用的产品线非常完整、非常丰富,每个分区里都有产品与相对应的品牌竞争,豪华车中有凯迪拉克对奔驰、宝马,豪华车之外有别克。别克引进了旗舰产品后,就会和奥迪很好的竞争了。而奔驰、宝马碰到的头疼问题是,他们只有豪华车,“下面”没有高档车,因此它的豪华车永远要和奥迪直接竞争。感觉好像豪华车在高档车之上。福特旗下“首席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马克·菲尔德先生自豪地说,他们四大品牌代表四大传奇,捷豹驾驶性能令人兴奋,沃尔沃的特点是安全,还有鲜明的北欧风格,陆虎体现的是冒险精神,而阿斯顿·马丁造型别致,手工打造。所有的消费群体都不重合。“四个品牌都很豪华,都有极品车的特点。”

  马克·菲尔德先生表示,他们的战略是“通过豪华车来推动市场。四个品牌有不同特点,定位各有不相同,把四个品牌集成、整合起来,就能形成一定的经济规模。市场细分,能使市场份额无限扩大,只用一个品牌面向所有的消费者,是很不明智的”。

  马克·菲尔德认为,“中国是个发展非常迅速的市场,以这么大的阵容推出四个品牌,体现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当问到林肯为何没有和四个豪华品牌整合到一起,是不是林肯还不够“豪华”?马克·菲尔德回答道,林肯原来也是首席汽车集团旗下的一个品牌,但它基本定位于北美市场,不是一个全球性的品牌,定位在全球和定位在一个地区的战略,品牌的管理是不一样的。于是两年前把它分离出去,这有利于保证品牌的一贯性。

  马克·菲尔德介绍说,沃尔沃进入中国已10年了,陆虎去年进入的,捷豹今年推到中国市场,阿斯顿·马丁2005年也将要进来。阿斯顿·马丁创立于1914年,是手工制造,产量比较小。捷豹每年大约是4万到8万辆,陆虎年产量超过20万辆,沃尔沃两个工厂,一个在瑞典,一个在比利时,每厂年产量都达到20万辆,是首席汽车集团旗下生产量最大的一个品牌。沃尔沃生产线非常灵活,一条线上可以生产四到五种车型。

  说到竞争对手,马克·菲尔德说,不同的市场,竞争对手是不一样的。在中国是奥迪,某种程度上还有宝马。在美国是奥迪、大众和有些日本车中的极品。在德国是奥迪、宝马和奔驰。如果要在全球找一家,那就是奥迪。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量年年增长,人们关心何时会拿到中国生产。马克·菲尔德说:“我们的战略非常审慎,首先要明确经销商提供的服务是不是符合我们的品牌战略,第二要研究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市场,能不能提高投资回报。根据我们的经验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进一步研究本地化生产不是不可能的。竞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产品的差异化,奥迪是德国车,我们是北欧风格的车。我们不想比竞争对手大,但是想比他们好。”

  马克·菲尔德说,他在亚洲市场工作过4年,感到亚洲,特别是在中国,市场有很多机会。“我们是面向全球的,希望得到各种不同市场上对我们品牌的反馈,中国市场上反馈的声音会越来越大,会越来越被关注,越来越被采纳。中国的声音会成为我们形成全球战略非常重要的一个砝码。”(文/本报记者 程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