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铁军:解决三农问题的现实办法是新乡村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7: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中国“三农”问题权威专家温铁军本月11日在一场高校演讲中表示,对中国这样一个有9亿农民的农业大国来说,城市化解决不了“三农”问题。

  这场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的演讲,主题为“三农问题与国计民生”,由北京的国际先驱导报主办。温铁军指出,解决“三农”问题,现实的办法是进行新乡村建设,帮助农民了解合作和互助的具体办法,把农村过剩的劳动力组织起来,用于改变家庭和村社的面貌。

  他指出,制约三农问题的两个基本矛盾,是人地关系高度紧张的基本国情矛盾和城乡二元结构的基本体制矛盾。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人口过剩,劳动力也过剩。发达国家劳动力人口总和也就4亿多,中国劳动力就有7亿多。因此,在学习国外经验时,“下眼皮发肿——光往上看”是不行的,只注意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是不适当的。三农问题是难于照搬国外理论、概念来解决的。

  温铁军指出,中国农村经济是“粮猪型小农”,种一点粮食,养几口猪。因为农民需要分散风险。农业的生产周期与市场价格波动周期不同步。一般来说,市场上如果粮价高了,肉价就下降;肉价高了,粮价可能下降。所以农民种粮养猪,粮价高卖粮,肉价高卖肉。

  温铁军说,因为中国小农经济机制与西方不同,照搬西方理论作为中国依据时,就会出现问题。中国农业的传统是稻作农业,中国今天的文明是由典型的集体性文化基因延续出来的,这与西方典型的个体化文化基因不同。

  对于一些学者认为“城市化进程不可避免,出现贫民窟就应放任它”的观点,温铁军说:“天地良心,贫民窟里不是你!”中国从根本上就与西方不同。他以中国的“股份合作制”为例,有人说它“非驴非马”,但“骡子更有劲。”

  “后半生我就做两件事,一件事是搞新乡村建设,另一件是多去亚非拉,搞比较研究。”温铁军如是说。

  附:温铁军:中国研究“三农”问题的权威专家,中国体改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改革》、《改革内参》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被评为中央电视台2003年度十大经济人物之一。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一直坚持用“脚”做学问,被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誉为“中国农民的代言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