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15名黑帮成员何以“卧底”警校(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38 南方周末

  2003年5月的一天,后期帮主郝兵锁带上自己私藏的枪,组织“燕子帮”的骨干成员冯小春、杨光辉、卫旭飞等人,到山上进行实弹射击,以提升组织的“战斗力”。

  15名考上警校的“燕子帮”成员经过几年学习,在回中阳县公安机关实习时,经常会出现“燕子帮”的警校实习生在看押、审讯犯案的“燕子帮”其他成员。

  “我和李鹏就看押过杨光辉,参加对他的审讯工作。”曾经在中阳县公安局刑警队实习过的张开真说。

  据山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权志高介绍,县公安局有几人18次为“燕子帮”通风报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帮助其成员逃脱。

  从2003年7月至今年4月,在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吕梁地区公安处采取异地用警、异地关押、集中封闭办案的方法,彻底摧毁了这个涉黑组织,抓获冯小春、郝兵锁在内的犯罪组织成员67名,缴获子弹1400余发各类枪支47支,包括中阳县公安局副政委任建中送给郝兵锁的军用半自动步枪1支。

  谁来把守警校“大门”

  为什么有如此之多的“燕子帮”成员能够堂而皇之进入警校?警校招生的甄别机制为何没有起到过滤的作用?

  太原市警官职业学院(其前身是“太原市人民警察学校”)学生处处长潘拥军解释:“报考条件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政审要合格,没有犯罪记录和污点问题;二是中考成绩达到省控线,一般为360分左右;三是面试体检要合格。”

  对于至关重要的政审一环,潘拥军强调:“现在学校一般是采取密封邮寄的办法,把政审表格寄到当地派出所,调查后确认盖章。”

  但是,当记者采访警校学员时,他们一致的回答是,当初学校政审表格和录取通知书寄给本人,然后自己拿着政审表格去派出所盖章,“这个环节,当然可以做点‘小动作’”。

  “现在不像以前计划经济时代,要多少警察就招多少警察,然后派人去考生当地学校、居委会、派出所等机构进行政审。” 潘拥军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学院每年招生数量达到1000多人,一个个去调查政审不可能,所以只能委托当地派出所调查核实情况。

  “正是政审上的疏漏才使得‘燕子帮’成员混入警校。”山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一位专家深有感触,“现在警校大量招人,每位学生一年要交四五千元左右的费用,这背后有一个经济利益的驱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