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马加爵被枪决刑前表现很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3:06 新京报

  但听到执行令时两条腿发软,马父不知儿子被执行死刑

  本报讯 昨日上午9时许,随着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者手中一声枪响,在母校宿舍内残忍杀害4名同学的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走完了自己22岁的短暂人生。在临刑前的最后一刻,马加爵始终表现得很平静,惨白瘦弱的脸上看不到任何内心变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100余人获准旁听

  昨日早上8时30分开始,就有人陆续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外排队等候。待通过安全检查和查验手中的旁听票后,共有100余人获准进入该院的多功能职能法庭,其中包括来自云南省高教委员会、昆明市人大、政协的领导、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媒体记者。

  8时55分,审判长刀文兵宣布“带罪犯”后,马加爵被两名荷枪实弹的执法人员押入法庭。马加爵穿着一身浅色休闲装束,整个过程中一直都低着头,面无表情。

  审判长宣布:罪犯马加爵,今年22岁,系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学生。2004年2月上旬,马加爵在云南大学鼎鑫学生公寓将同学唐学李、邵瑞杰、杨开红、唐学李杀害,后逃跑。经公安部通缉,马加爵3月15日晚被三亚公安机关抓获。马加爵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后果特别严重,当判处死刑。并判令马加爵赔偿原告6万元。

  由于马加爵表示完全认罪,没有提出上诉,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该判决进行了复核。

  尽管马加爵的辩护律师关于马加爵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的辩护意见得到了法院的认可,但法院认为,因为马加爵的罪行极其严重,对其不予从轻处罚。一审判决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

  听到执行令双腿发软宣读这份死刑复核书,审判长刀文兵仅仅用了5分钟。紧接着,他根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授权,发出了将马加爵押赴刑场执行死刑的命令。至此,原本还能自己站立的马加爵的两条腿明显软了下去,被两名执法者的四只手臂架出法庭,架上了等候多时的刑车,直奔刑场而去。

  法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对马加爵执行死刑采取的是枪决,而不是注射。至于为何没采用注射方式,这位工作人员不愿透露。宣判结束后,云南省高教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坦言:正如不少人的看法,在本案中,其实云南大学校方确实是有一定责任的。

  民事部分会是空判

  昨天,在马加爵故意杀人案尘埃落定之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马加爵的一审辩护律师、云南省赵耀律师事务所主任赵耀律师。他说,现在上诉期满,自己的工作实际上已结束,目前自己不便对案件发表个人看法。

  对于案件的附带民事赔偿诉讼,赵耀说,马加爵被执行死刑后,因为他在案发前还只是一名没有参加工作的在校大学生,几乎没有任何财产,因此法院很可能最近就会作出《终结执行裁定》。“其实就本案来讲,民事赔偿只是个意义上的问题,几乎可以肯定本案的民事部分会是个空判。”

  姐姐希望得到媒体尊重

  昨日上午,马加爵的姐姐马春泉突然给记者打来电话,颤抖着声音小心翼翼地询问:“我弟弟是不是真的死了?”在得到肯定答复后,电话那头的她再也控制不住,失声痛哭。她是从网上知道了这条突来的消息。“我们会接受事实,但却有一个请求:请善待我们!”马春泉说,自从马加爵一事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后,给家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现在只要是大学生杀人,媒体就会冠以‘××(地名)马加爵’的称号。”下午3时,马春泉从柳州动身前往南宁,她不敢让父母单独承受这样的打击。

  马父不知儿子已死

  马加爵的父亲马建夫也不知道儿子被执行死刑,乍闻此事,电话那头的他竟说不出一个字。沉默了好半天,马建夫才重复着一句话:“法院应该通知我一声啊……”他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一直卧病在床的妻子,担心她承受不了。“我不知道要做什么,我的心很乱。本来我是打算在死亡复核结果出来后去看看马加爵的,真的,没人向我说过什么时候要执行。”再一次的沉默后,他挂断了电话。

  综合本报记者孙于泳、《成都商报》、云南当地媒体报道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