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次特殊的探望——温家宝看望戒毒人员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8:4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贺劲松

      6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来到武汉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慰问医护、管理人员,看望戒毒人员。

      21岁吸毒女孩使总理眼睛湿润

      温家宝走进医疗室,对一位年轻的戒毒人员说:“我来看看你。到这里多少时间了?”

      “一个多月。”

      “你多大了?”

      “21岁。”

     &nbs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p;看着这个受到毒品侵害的女孩,温家宝的眼睛湿润了。他温和地问道:“进戒毒所后,有进步吗?”

      “在管教干部和医生帮助下,身心恢复得很好。”

      温家宝指着墙上的标语说:“还需要继续巩固。一定要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我记住了。”

      “生活的天地宽广得很,如果你只想着毒品,就很难走出去。一定要对生活和未来充满希望,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温家宝接着对管教人员和医护人员说:“这些孩子吸毒了,违法了,要教育,但他们也是受害者,是病人。因此要对他们进行心理和生理上的综合治疗,你们的工作很特殊,责任重大。”

      “以人为本要该贯彻到每一个角落,要实行人文治疗,拯救这些孩子们,让他们走上新生的道路。”

      总理:“你们走错路了,没关系,再回来……”

      温家宝转过身来对戒毒人员说:“你们走错路了,没关系,再回来,往光明的路上走,千万不能执迷不悟。家里人都很惦记你们吧。”

      “每周都来看我们。”

      “家人每天都在为你们揪心呀,早一点治好,早一点回家,和父母团聚,好不好?”

      “好。”

      温家宝随后来到戒毒所的小操场上,招呼正在练操的戒毒人员:“到我跟前来,我想对你们说两句。”

      温家宝饱含深情的话语在操场上回响:

      “这是一次特殊的探望,是共和国的总理来看望戒毒人员,说明党和政府对禁毒和戒毒工作的高度重视。你们吸毒违法了,要在戒毒所受教育。但你们也是受害者,是病人,应该得到关心、爱护和帮助。你们都很年轻,在生命的历程中走过一段弯路,不要紧,今后的路还很长,只要痛改前非,坚决戒毒,你们一定能获得新生,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我希望你们时刻想着三件事。”

      嘱咐三件事感动戒毒者

      戒毒人员聆听着温家宝的谆谆教诲,全场一片安静。

      “第一要想着国家。我们这个国家在历史上受过毒品的毒害。人们至今不能忘记的是1840年的鸦片战争,西方列强把毒品输入中国,从而引发了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民族英雄林则徐看到许多人整天沉湎于毒品,他深深为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担忧,进而对毒品奋起抗击,开展禁烟运动。毒品不仅危害一个人,而且危害整个民族、国家、社会,影响青少年的身体健康,破坏生产。如任其发展,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会受到影响。现在全国吸毒人员有105万,涉及近80%的县市,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第二要想想父母。父母把你们养大成人不容易啊。‘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你们的父母都很想念你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你们要下决心把毒戒掉,不要再让父母伤心。

      “第三,想想自己的前途。只要下决心把毒戒掉,你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会重新成为一个对社会、人民有用的人,你们可以学习、工作,还可以到祖国各地去。社会不会歧视你们,亲朋也不会歧视你们,原来的老师同学都不会歧视你们。你们要对明天充满希望,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不要总想着毒品,要下决心把它丢到一边。”

      听着总理慈父般温暖的话语,很多戒毒人员脸上淌下了热泪。

      “我今天的这番话,表明了党和政府的一片苦心。将来你们在戒毒中遇到困难、思想出现摇摆的时候,请记住6月10日,总理对你们讲的这番话。”

      戒毒人员齐声答道:“记住了。”

      临告别前,温家宝鼓励大家:“我相信再过一段时间,一定能传来你们戒毒取得进步的好消息。”

      (据新华社武汉6月1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