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品价格持续上扬 专家分析:通货膨胀不会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01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讯(记者 宋弢 张海峰 报道) 如果你常到市场,就会感受到始自于去年下半年的粮油、食品上涨的势头仍来势汹汹:目前我省一些地方,鸡蛋已涨到近6元钱一公斤,水产品的价格几个月里上涨了三分之一强,蔬菜、食用油……价格都达到了1995年以来的最高点。

  而省统计局城调队的调查显示:今年1至5月份,全省粮油价格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5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1%和35.5%,为近8年来涨幅之最。在此影响下,居民消费价格总支出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2%。

  从以往来看,通货膨胀往往以粮油价格上涨为先兆,那么这次上涨会不会预示着新一轮通货膨胀的到来?部分专家对此的回答是:目前粮油类食品价格上涨,仍属去年粮价上涨的滞后性反映,并不存在通胀可能。

  专家认为,2003年全国夏秋粮大规模减产,加之国际市场粮价上涨,使得大米、谷类、玉米等粮食价格大幅上扬,然后波及到肉蛋油及水产品。但即便如此,粮油价格依然没达到1995年的水平。因此可以肯定,目前的涨价,依然属恢复性上涨。考虑到滞后性影响,目前这种涨价势头,预计将持续到今年9、10月份。只要今年夏秋粮获得丰收,食品类消费的涨价势头就会减缓。

  更重要的是,在居民3.2%的支出增长中,食品拉动就占了其中的2.54%。因此居民消费品价格上涨,仍只是结构性上涨。省统计局物价方面专家王延芳认为,通货膨胀往往出现在商品短缺时期,而目前仍呈现出市场需求不足的局面。

  前不久对600种商品的全国市场供求情况调查显示,供过于求的商品占77%,供等于求的商品占23%,供不应求的商品一样没有。从我省1—5月份情况看,部分商品价格不升反降,如衣着类消费价格同期下降1.6%,家庭设备消费价格下降1.4%,加之国家目前正大力控制信贷规模,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