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商务:互联网由“网友时代”迈向“网商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01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烟台讯(记者 曲怀生 王菁华 报道) 家人生日需要购买礼物,却为商场内的拥挤而发愁;朋友推荐一本新书,却无暇去逛书店……怎么办?“从网上买!”在6月16日上午举行的APEC电子商务博览会CEO峰会上,这几乎成了IT企业老总们的口头禅。参会的专家也认为,随着个人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我国互联网已经由上网交友的“网友时代”,迈入上网购物的“网商时代”。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青岛朗讯总裁黄荣光认为,电子商务创造了一个潜力无限的新产业,这种交易方式的革命带来了互联网发展的春天。业内专家估计,到2006年,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将占到全球贸易总额的18%左右,而中国将是增长速度快、市场潜力大的国家之一。

  据有关部门统计测评,目前我国网络的普及阶段已经初步完成,今年上半年,我国网民数量将激增至8000多万人,此外还有未纳入统计视线的各网吧中的分散网民,因此,到今年底这一数字将突破1亿人。国际上曾有人测算过,一个地区的网民超过1亿人时,经营电子商务网站就会盈利。

  新华网总裁周锡生介绍说,目前一些电子商务网站还存在急功近利、盲目随从、服务滞后等问题。不少电子商务网站总是苦苦思索什么东西适合在网上卖,却很少考虑究竟有什么不适合在网上卖。比如听说美国沃尔玛赚钱,一些电子商务网站就纷纷开始经销百货。但只是想到把沃尔玛搬到网上去,却不考虑究竟有多少消费者需要和愿意到网上去买牙膏和浴缸,产品的定位出现偏差。

  针对这些问题,与会的国家信息产业部专家认为,一些小规模的购物网站,完全可以先与一些运做成熟的大型网站联合,逐步探索网站的成功经营之道。比如国内有一家原先经营并不景气的小电子商务网站,因前些时候实现了与新华网的联合,其访问量竟攀升了数十倍,同时也填补了新华网站的经营空白,实现了双赢。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