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援阿工程师忆述在阿富汗遭遇恐怖袭击详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原本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恐怖画面,竟然发生在自已身边,实在太可怕了!”十六日安然回到家乡湖南的曾德红,回想起在阿富汗遭遇的恐怖袭击仍心有余悸。

  身为中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售后服务工程师,曾德红于今年三月以技术援助人员身份被派往阿富汗。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枪声,在月夜中响起

  北京时间六月十日凌晨四点三十分左右,几声沉闷的枪响划破昆都土盖劳盖尔工地的夜空,惊醒了熟睡中的曾德红及其室友。

  紧接着,枪声大作,由稀疏变得密集,并且越来越近。这时,比枪声更令他们心惊胆颤的是,宿舍的门竟然没关!恐怖的感觉如潮水般袭来,求生的本能使曾德红迅速跳下床,关上门,和室友一起钻到床底。两个手无寸铁的人只能紧紧握住彼此冰冷的手。

  卫兵,拼死保卫中国工人

  工地晚上没有电,透过黑幕,曾德红从很宽的门逢里看到屋外恐怖分子机枪里吐出的火光,“离我们大约就是二米左右,连脚步声也清晰可闻”。谈起当时的情景,曾德红的眼睛里仍充满了恐惧。

  当袭击者试图冲进位于工人宿舍东侧的大门时,留守工地的一名阿富汗卫兵举枪还击,用密集的子弹将武装分子挡在门外。不久,枪声逐渐减弱。但很快工地外围响起了更密集的枪声,那是一名未留守的阿富汗卫兵从三百米外赶来救援时,一边奔跑一边用机枪扫射着恐怖分子。

  可能是因为不知道有多少名卫兵,恐怖分子沿着原路撤退。途中,他们用机枪扫射了工地西边住有工人的五个帐篷,十名工人当场死亡,另一名工人因失血过多在去医院的途中死亡。

  “事后据幸存的阿富汗卫兵介绍,他的冲锋枪里有九十发子弹,但驻守在室内宿舍的卫兵,却只有三十发子弹,因此被恐怖分子打死了。”曾德红说,“如果不是那名卫兵,说不定当时所有八十多名中国工人的性命难保。”而这名英勇的阿富汗卫兵事后只接受了一包香烟作为回报。

  呼救,第一个电话打到长沙

  确信恐怖分子逃离之后,曾德红从床底下爬了出来。尽管恐惧仍牢牢地笼罩着他,但他还是在漆黑的宿舍里,找到他的电话——那是公司为援外工程师专配的卫星电话。

  曾德红当时首先想到向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报告遇袭情况,可电话却一直打不通。情急中,他艰难地拨通了另一个号码。

  六月十日清晨五时三十分,即在发生袭击事件一小时后,中联集团董事长詹纯新就听到了曾德红传来的这个震惊世界的噩耗,“詹纯新应该是全世界最早知道工地遭遇恐怖袭击的人。”曾德红说。

  中国新闻网邓霞 郑智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