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依法履行职责 解决危险废物管理四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28 新桂网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周玮)据了解,目前全国大部分危险废物处于低水平综合利用或简单贮存状态,不符合安全处置标准,没有防渗设施的填埋和没有尾气处理的焚烧,极易产生二次污染。

  我国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形势严峻。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17日表示,将于7月1日施行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为危险废物的污染防治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关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解决我国危险废物监督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

  据介绍,危险废物分47大类共600多种,工业、医疗及日常生活中皆可产生,因其具有急性毒性、渗出毒性、腐蚀性、易燃易爆性、传染性等危害特性,成为威胁人们生命财产的一大隐患,而污染的潜在性和滞后性又使其成为环境保护的难点。我国在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如进行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发放的试点,制定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

  潘岳同时指出,我国危险废物管理与保障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要求差距还较大,目前主要面临四个突出问题。一是集中处置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集中处置率低。2002年,工业危险废物处置率仅为24.2%。每年有300多万吨危险废物临时贮存。二是处置水平低,二次污染严重。三是危险废物混入生活垃圾流入社会。四是管理制度不健全,对生产、运输、贮存、处置活动中发生的危险废物污染事故,缺乏完善的应急处理机制和污染损害赔偿责任制度。

  即将施行的管理办法,对申请领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条件、程序以及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都有明确的规定。潘岳说,各级环保部门要及时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依法加强发放许可证后的监督管理工作,并开展危险废物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和环境危害警示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