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名黑帮成员“卧底”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39 哈尔滨日报

  警校学员原是黑帮

  “李鹏?去年SARS结束后他就回家了,一直没回学校,我快一年没见他了。”李利兵对同班学员李鹏已经有点陌生了。

  3年前,李利兵考入太原市人民警察学校,他和李鹏都是治安管理专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在李利兵眼中,李鹏是一个相当低调的警校学员,只知道李鹏的父亲是山西吕梁地区中阳县公安局纪检书记李保全。在李利兵的印象中,还有一位叫王鹏飞的学员,他和李鹏一样,也来自中阳县。而且他比李鹏离开警校更早,快两年了。

  2004年6月初,山西省公安厅向外界披露:警方在中阳县成功破获黑社会性质组织“燕子帮”一案,“燕子帮”共有15名骨干和外围成员考进了警校。

  帮主“高瞻远瞩”

  “燕子帮”于2000年在中阳成立,因帮主冯小春的外号“燕子”而得名。

  “‘燕子帮’成立之初,绝大部分成员都是中阳二中的初中学生。”知悉“燕子帮”内情的张开真(化名)说。

  2001年正值张开真等人中考,帮主冯小春前后多次提倡并鼓励大家报考警校,“将来大家到公检法工作,弟兄们也好有个照应。”帮主冯小春考虑“周到、长远”,这一点得到帮内公认。

  那一年,“燕子帮”的帮众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报考警校。

  “那年中考,我们中阳二中一共有十几个人考上各类警校。”张开真觉得当年中阳二中中考成绩很“辉煌”。

  张海明之死的连锁效应

  “如果没有张海明的死,也许燕子帮不会暴露,他们在警校的15个卧底以及后面隐藏的公安局局长刘植生、公安局纪检书记李保全的黑保护伞也不会显形。”张海明的姐夫张富元说。张富元是吕梁地区公安处刑警支队原副队长。

  2003年6月25日凌晨1时05分,一个名叫郝兵锁的人前来中阳县公安局“投案自首”,说他发生车祸,辗死了张海明。

  这两人都是中阳县的“风云人物”:郝兵锁是“燕子帮”后期帮主,他通过放高利贷等手段聚敛了大量财富,同时,中阳县公安局局长刘植生和县公安局纪检书记李保全都是他的好朋友。

  36岁的张海明在中阳县农行负责收贷工作,在当地也混得“有头有脸”,曾一度与“燕子帮”关系密切,后因种种矛盾而疏远。

  得知内弟“车祸身亡”,张富元连夜赶到中阳县公安局。种种可疑迹象使得张富元不相信“车祸”一说。

  保护伞显露原形

  7月9日,省公安厅技术处专家来到中阳,对张海明死亡现场进行分析鉴定,认定这是一起人为制造的故意杀人案──张海明是被人用汽车多次辗压致死的,而不是郝兵锁所说的“交通事故”。

  张海明死因的最终认定,却带来一个意外的插曲:7月12日,省公安厅技术处停在中阳县宾馆外的一辆办案警车遭到不明人物的枪击,车窗玻璃被打坏,幸好无人员伤亡。

  面对中阳县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山西省公安厅决定重拳出击,彻底查清这个案子。

  几天后,专案组成功抓捕了6月25日晚杀害张海明一案的持枪人———燕子帮骨干、战斗组组长杨光辉。突审杨光辉,张海明被残害的一幕真相大白。

  原来张海明和“燕子帮”帮主郝兵锁、公安局纪检书记李保全为争一个女人,“撕破了脸”。后来又因一些冲突结下深仇。

  6月25日晚8时50分,郝兵锁将张海明骗至中阳县火车站站台附近的公路上,用枪托打昏张海明,后来郝兵锁发动汽车,向张海明身上辗过去……

  而此前,郝兵锁分别致电公安局局长刘植生、公安局纪检书记李保全,表示“要和张海明闹事,请关照一下”。

  刘植生、李保全二人心领神会。

  “燕子帮”的离奇成长

  今年25岁的冯小春是“燕子帮”最早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外号“燕子”。“燕子帮”除了聚敛钱财、投靠有实力的后台外,还加强成员的训练,鼓励成员报考警校,进行渗透。

  15名考上警校的“燕子帮”成员经过几年学习,在回中阳县公安机关实习时,经常会出现“燕子帮”的警校实习生在看押、审讯犯案的“燕子帮”其他成员。

  据山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权志高介绍,县公安局有几人18次为“燕子帮”通风报信,帮助其成员逃脱。

  谁来把守警校“大门”

  为什么有如此之多的“燕子帮”成员能够堂而皇之进入警校?警校招生的甄别机制为何没有起到过滤的作用?

  当记者采访警校学员关于如何通过政审,他们一致的回答是,当初学校政审表格和录取通知书寄给本人,然后自己拿着政审表格去派出所盖章,“这个环节,当然可以做点‘小动作’”。

  “正是政审上的疏漏才使得‘燕子帮’成员混入警校。”山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一位专家深有感触,“现在警校大量招人,每位学生一年要交四五千元左右的费用,这背后有一个经济利益的驱动。”(据《南方周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