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利用沼气保护少数民族的“绿色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18日电(记者李嘉林甦)人与生态的矛盾在这里通过一种新的燃料得到了解决。中国政府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推广和建设沼气池,保护了当地民众世代相传、赖以生息的“绿色家园”。

  一幢漂亮的小楼藏在满山的绿色中。厨房里的女主人将沼气灶的开关轻轻一扭,蔚蓝色的火苗立刻欢快地跳动起来。这是记者日前在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农民刘玉民家看到的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象。

  目前在广西这个中国南方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政府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建好户用沼气池214万座,可以为农民提供优质燃料8亿多立方米。

  沼气是一种替代性的清洁能源。运用堆积猪羊等家畜粪便的办法,可以在自家院内十分方便地得到足够的沼气。而在过去,农民们要做饭烧水,只能上山去砍树,破坏植被,导致水土流失。

  壮族农民韦炳山说:“有了沼气,你抬我到山上去砍柴我都不去。从前是‘不怕没米下锅,就怕灶下无柴’,所以我们才乱砍滥伐,山上最后连拇指粗的树都没有一棵。”

  广西壮族自治区有近五千万人口,40%是少数民族。最大的少数民族是壮族,也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此外,还有苗、瑶、京等11个较小的少数民族。中华各民族的祖先已在这块穿越北回归线的“绿色”家园里渔猎、耕作了数千年。

  根据林业部门的统计,在平均10户人家就有2个沼气池的广西,森林覆盖率从1996年的34%提高到现在的41%。

  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被中国用法律进行了规定。1984年颁布的《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上级国家机关应当把民族自治地方的重大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的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统一部署。”

  广西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梁积汉说,沼气的好处还不仅仅是提供清洁能源,替代薪柴。沼气需要养猪,它同时也促进了养殖业。沼气液还可作为优质的农家肥。

  2003年,仅水果一项就让恭城县的农民人均纯赚2032元,同比增收168元。

  种了8亩果园、年收入好几万元的平安乡黄岭村村民黄光富一句话道出了“天机”:“用沼液种出来的水果就是不一样,形状好看,含糖量高。连外省的客商都来我们这里采购,每斤的价钱比普通的要高出几角钱哩。”

  “沼气作为一项变废为宝的生物能源,还起到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的作用。”自治区农村能源办主任肖超说,用沼液、沼渣施肥种植水果、蔬菜、粮食等农作物,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用量,可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农产品的外观好、品质高、产量高,是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在市场十分畅销。

  拥有广西最漂亮的村级文化广场的北流市罗政村,这里几乎所有农户都用上了沼气,家家发展庭院经济,许多村民还建起别致的楼房。富裕起来的村民们,自发地组织了龙狮队、秧歌队、粤剧队、男女篮球队,还常常到村里的广场去排练。

  “早上到广场散步,白天在自家的院子里浇花淋菜喂猪看果,黄昏到图书馆看报,晚上到篮球场打球。这样的生活,充实而快乐。”今年56岁的农民钟耀荣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