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生所专家控制蓝藻水华有方 滇池建万亩治污范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10 汉网

  10日-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等19位专家,在昆明对国家重点科技专项“滇池蓝藻水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课题进行了验收。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围绕蓝藻水华污染控制和受损湖泊生态系统修复的总体目标进行研究,使试验区的生态系统结构发生了良性变化。

  滇池是云南面积最大的高原湖泊,近几十年来严重富营养化。滇池地区常年以西南风为主,导致了每年5月—11月大量的蓝藻在东北岸形成堆积,在近岸区水华堆积甚至可达到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多厘米。

  国家科技部与云南省政府经国内外公开招投标,确定由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牵头,中科院南京湖泊与地理研究所、云南大学、昆明市环境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滇池蓝藻水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课题,总经费2370万元,由藻类学家刘永定研究员出任首席科学家。

  课题从2000年4月启动,完成了18个子专题24项研究任务,在6.01平方公里(近万亩)水面范围内进行的蓝藻水华污染控制研究,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以湖泊污染治理为目标的实验湖沼学试验研究工作。课题组提出蓝藻水华生产力控制设想,证明其有效性,发展了操作性强的成套技术,发展了结合水生生物和水化学、水文学、遥感方法的水华预警技术。

  课题研究获得专利技术39项(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已授权5项)。课题研究对滇池蓝藻水华污染控制提出建议:控藻方针上,切实实行截污和生态修复并重,从初级生产力入手实行湖泊生态系统管理,多层面加强水生植被恢复;控藻措施上,实施全湖控藻方案、建立和维护除藻站、建立控藻型水产养殖系统:恢复湖周湿地和湖湾沉水植被等;控藻管理上,河道整治与纳污控制结合、加强公众环保教育和执法教育等。(通讯员张晓良)(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