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狗情:究竟谁宠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20 温州都市报

  人与狗,谁宠谁?

  汤医生拿起针筒对准了“小白”的睛明穴轻轻地戳去。陈女士赶紧把趴在桌上的“小白”抱在怀里,并不停地安慰:“小白,乖,不痛的,马上就好了。”医生拔出了针筒,陈女士赶紧抚摸着“小白”的脑袋:“宝贝,你真勇敢。”看得出,陈女士对这条名叫“小白”的宠物狗感情很深。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40出头、穿着时髦的陈女士说起自己的京巴狗“小白”时眉飞色舞,仿佛在叙述自己的家人。它已经一岁多了,去年8月份,买下“小白”时它才两三个月大。我起先对它也是无所谓,慢慢地,“小白”长大了,变得懂人性了,能陪人玩了,悟性也挺高,能听懂我的意思。它那么可爱,那么单纯,像孩子一样,它很喜欢管闲事,向一切可疑的陌生人狂吠,扑苍蝇、逮蟑螂……当然,它会向回家的主人献殷勤,直摇尾巴,还会叼一只拖鞋给你。

  让陈女士最为感动的是这一件事,有一次她伤心落泪的时候,“小白”居然心有灵犀似地静静躺在她怀里,并舔去她脸上的泪珠。“它这么‘宠’我,我当然更疼爱它了。把它当成家中的一分子。”陈女士还说,这次,小白患了角膜炎,眼睛红肿、眼屎又多,起先用眼药水给它滴,滴了一个星期,没见什么起色,就抱到宠物诊所,给它打消炎针了。“说实话,我真舍不得给它打针,打在它身上,也痛在我心里。今天是第三针了。你看,患病期间我怕它感染,不敢给它洗澡,白毛变灰毛了。平时,我每隔两三天便给它洗个澡,修修指甲。今年3月份,我还花1500元钱给‘小白’办了证。我可不想以后带它偷偷摸摸地出去逛,让我‘宝贝’受委屈。”(我市规定,6月1日起公共场所带狗出去,都得执犬类饲养证。)

  在市区九山路开宠物医院多年的汤医生告诉记者,在她这里,经常可以看到“人狗情深”的一幕。有时狗生病了,主人一家都陪着上宠物医院。狗主人对前来就诊的狗就像对孩子一般,宠爱得不得了。

  6月10日,位于锦绣路的“亲亲宝贝宠物乐园”里,余医生正在给一条“吉娃娃”狗打预防针,“医生说这个季节猫狗容易生病。”30来岁的王女士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疼爱地摸着“吉娃娃”的头。“再给它做次全面体检吧。”王女士又叮嘱医生。

  一旁的护士告诉记者,他们前不久给一条摔成骨折的狗做手术时,女主人在旁边不时地抹眼泪。在该门诊部门口,记者还看到了一幅上书“精湛的医术,无限的爱心”的锦旗。护士说,这是一条成功做了整容手术的“西施”狗的主人送来的。

  养狗花费逾千万元

  养一条宠物狗到底需要多少花费?这恐怕要看主人宠狗的程度了。

  家住市区马鞍池路的张萍养了一条取名为“小宝”的西施狗。张萍自己平时很节省,但对“小宝”却很舍得花钱。“你看,我前天给小宝买了瓶50元的浴液,比自己用的贵多了。”张萍对记者说。

  一位知情者算了一笔账:

  第一年办犬类饲养证1500元(年审费为600)。

  注射狂犬疫苗第一年三针每针(国产的最低价30元、进口的得100-200元)以最低价计算共90元。(以后每年两针)。

  每天狗粮2元(最省的),一年730元。

  每年体检:10元/一次。

  偶尔修个毛、染个发、剪指甲、做美容:200元/年。

  其他费用:300元。

  养一只狗每年所需费用2830元。这样的养狗消费属低档水平。据有关人士称,市区估计有宠物狗2000多条,每年花费在它们身上逾千万元。

  也有人认为,养狗要视自己的经济状况量力而行,不要一味追求高档。

  人与狗的背后

  养狗的都是想要被别人疼爱的。

  “都市里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那么紧密了,转而把感情寄托到宠物身上。”

  有着多年养狗经历的金先生这样认为。不过他又说,也许和宠物狗的价格下降也有关系,五年前,一头“京巴”、“西施”需几万元,如今仅需几百元。养宠物狗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利,因此普及开了。

  他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一位老太太养的一只狗患病死了。这位平日喜欢遛狗的老人从此很少出门,没多久,老人便得了重病。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工作人员在街头捕捉到无证狗时,有的主人便会苦苦央求管理人员。这类无证狗的主人大都为老年人。“人狗间太依赖,是因为人和人之间的真情淡薄了。”金先生说,现代人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每天都忙忙碌碌。但闲下来,又十分渴望真情,尤其是老人更容易把情感寄托到极通人性的狗身上。有些老人自己省吃省用,宠物却吃好的、穿好的。

  但也有人反对金先生的观点,认为喜欢养狗并不是因为孤独,而是富有爱心的表现。在国外,养宠物的人往往都是有品位、高素质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养犬的档次和国内其他大城市相比,算比较低的。养一只3000-5000元的“博美”、“喜乐蒂”、“苏牧”等算好狗了,而养一只上万,甚至几十万的纯种狗的人寥寥无几。一些养犬人,甚至舍不得给家中的狗办证,认为买狗才花几百元,而办证却得千多元。这样势必导致有些养犬人偷偷摸摸在晚上把狗牵出去溜达,狗生病了,也是趁晚上去宠物诊所治疗,以避开有关部门的检查。

  文明养狗是关键

  “一座城市,如果没有狗,是没有品位的。”———这是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限养办副主任倪孟峰说的一句话。

  然而“市区目前已办证的只有600多只。无证狗、流浪狗又远远多于这一数字。”他介绍道,限养办并不是想把狗管死,而是希望在管理之中促使养狗人的素质得到提高。如果政府部门不这样做,宠物狗一泛滥,就可能带来一定的社会问题。文明养狗是比较重要的。如果一座城市中没有狗,没有树,人们都生活在冰冷的钢筋水泥中,那绝不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们要创造和谐的人与自然的生活,同时也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倪副主任强调,养狗的人要特别注意不要影响邻里,同时也要配合管理。

  据记者了解,我市在宠物市场开发上,远远落后于其他城市,在一些城市近年还出现了宠物厕所、宠物陵园等。据悉,温州将要成立养犬协会(现正在民政部门审批中),全市报名参加的养犬爱犬人士一下子就有几千人。牵头的热心人士许灿欣说,协会有利于城市里养犬的规范性,使政府的相关政策、规定得以宣传和贯彻。协会今后还将定期举办小狗的各种技能比赛,使养犬的人之间互相沟通养狗之道,意在加强人与人交流。

  在紧张高压的都市生活中,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回到家,一条可爱的宠物狗能够帮你释放多少压力。你看,夕阳余辉映照下的公园、小区里,牵着狗惬意地在草地上漫步,人与自然和谐融合,那将是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