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与“9·11”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30 北京日报

  没有迹象表明萨达姆政权与“基地”存在合作关系,这使布什政府对伊开战的理由越来越站不住脚“基地”原计划劫持10架客机袭美,最终实施的是拉登亲定的“缩水”版本9月11日并非特意选定的袭击日期,且比拉登要求的时间推迟了三四个月

  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16日向外公布调查报告,力图梳清这起恐怖袭击的来龙去脉,同时把布什政府吹响全球反恐战争号角前后,一些曾经的猜测、想当然而广为传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播的说法一一驳倒。

  由于独立调查委员会拥有调阅一切相关机密材料的权力,所以全美上下非常看重此次公布的调查报告。

  布什政府把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连上线,从而营造出“9·11”萨达姆也有责任的印象;布什更以此为据说明萨达姆的危险性,发动了伊拉克战争。16日公布的报告却明白无误地宣布:没有迹象表明萨达姆政权与“基地”存在合作关系,这使布什政府对伊开战的理由越来越站不住脚,刺中其心中最痛处。

  拉登求援老萨没答应

  在这次公布的20页报告中,委员会认为本·拉登曾向萨达姆以及苏丹、伊朗、阿富汗等国家的领导人寻求帮助,但是“没有可靠证据”表明伊拉克同“基地”组织对美国本土发动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有关。

  报告提到,1991年至1996年,本·拉登曾经在苏丹境内活动。这期间,一名伊拉克高级情报官员曾3次访问苏丹,并在1994年的一次访问中会见了本·拉登。当时,本·拉登“据说要求(伊拉克提供)空间来建立训练营以及在采购武器方面获得帮助,但伊拉克显然没有回应”。

  “有报告说,在本·拉登回到阿富汗后,伊拉克和‘基地’组织也进行过接触,但他们似乎没结成合作关系”委员会在报告中说,“拉登的两名高级助手断然否认‘基地’组织与伊拉克之间有任何联系。”

  报告还指出,本·拉登曾经一度反对萨达姆领导的世俗政权,“他曾经在一段时期内支持过反对萨达姆的库尔德人武装。”

  布什政府误导美国民众

  这一结论与布什政府一贯的口径显然有矛盾之处。布什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声称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瓜葛,并以此作为发动伊战的一个理由。就在本月14日,美国副总统切尼还断言,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着“长期关系”。15日,有媒体就切尼的“断言”向布什进行求证。布什继续捍卫了切尼的说法:“扎卡维就是伊拉克与‘基地’组织的联系人。”

  早在2001年末,切尼就曾指出,有确凿的证据表明“9·11”劫机分子首领穆罕默德·阿塔曾经在布拉格会见过一名伊拉克的情报人员,时间是袭击发生前的2000年4月。但委员会经过大量调查,最终下结论说:“我们不相信有那样一次会面发生。”至于扎卡维,委员会认为他可能曾与“基地”组织有过合作,但目前越来越多的线索表明他已经脱离了拉登的组织,“另立山头”实施恐怖活动。

  虽然布什政府从未公开指控伊拉克参与“9·11”,但批评人士指出,它至少已经给美国民众造成了这种错误印象。根据4月末的一份民意测验,有36%至49%的美国人相信政府手中握有伊拉克前政府在背后支持“基地”组织的确凿证据。

  报告公布之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马上批评说:“布什政府误导了美国民众。”

  曾计划劫10架客机袭美

  这份依据政府官员证词和大量文件撰写的报告指出,虽然“9·11”袭击规模史无前例,但与其最初方案相比,只能算是一个“缩水”版本。

  报告说,“9·11”袭击事件的主谋、已经被捕的“基地”组织高层头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曾策划劫持10架客机,并同时在太平洋上空引爆其中几架。

  在哈立德的最初计划中,除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五角大楼、白宫或国会外,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总部、几处核电站、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一些高层建筑也在袭击目标之列,恐怖分子甚至想袭击亚洲的某些目标。

  目前被美国当局关押在美国境外某个秘密地点的哈立德供认,他曾计划在自己劫持的飞机上杀光所有男性乘客,然后降落到一个美国机场,发表一份政治声明,“谴责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然后释放所有妇女儿童。”

  报告说,哈立德曾打算派出多达26名劫机者,而不是实际参与“9·11”的19名。独立调查委员会还在报告中列出了至少10名“基地”组织成员的姓名,指控他们原本计划参与劫机,但后因各种原因未能得逞。

  报告还透露,本·拉登的一名高级助手表示,阿富汗的“圣战组织”还曾提出过制造恐怖事件的不同方案,其中包括夺取一个导弹发射装置,然后强迫俄罗斯科学家向美国发射一枚核导弹,对伊朗的犹太人居住区实施芥子气或氰化物攻击,以及在目标大楼的空调系统中施放毒气等。

  拉登亲定“缩水”方案

  尽管来自各方面的证据和证词有很多自相矛盾、模糊不清的地方,但报告已经用最生动、详实的语词勾勒了以本·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成员策划“9·11”袭击事件的细节。报告纠正了过去人们曾认为的“本·拉登只是把握大方向,没有直接策划袭击行动”的想法。

  从1999年开始,本·拉登就在寻找一个惊天的恐怖袭击计划,而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早就有了一个恐怖计划,但就是缺人缺钱。1999年,哈立德被拉登“召唤”到阿富汗城市坎大哈,并“献”上了自己的袭击计划:以飞机为导弹,撞击世贸中心和飞机场。本·拉登对哈立德说:“你的计划将得到‘基地’的全力支持。”

  不过,哈立德劫持10架飞机的最初计划遭到了本·拉登的否决。这名“基地”组织最高头目最终批准了一个大幅“缩水”但更为“现实”的计划,只劫持4架飞机。为执行这一计划,“基地”成员从1999年起就开始秘密学习英语和飞行技术,并悄然混入美国境内。

  令美国人心痛的结论是,委员会认为,“9·11”阴谋远谈不上天衣无缝:最初的计划充其量是个半成品;劫机分子在培训初期不堪一击;“基地”成员在究竟该袭击白宫还是国会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而且,这个计划从一开始就遭到了来自拉登盟友的反对——为“基地”提供庇护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不赞成袭击美国的计划。

  但是本·拉登固执地认为“反美袭击将使‘基地’组织获得更多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报告总结说,“按照他的想法,‘基地’做得越多,它所获得的支持也越多,虽然他面临来自组织高层的反对,但他还是不顾他们的意见,把袭击付诸实施。”

  并非特意选定“9·11”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媒体和记者一直在猜测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日期究竟有什么特殊意义。有人猜测9月11日是英国在1922年根据国联决议占领巴勒斯坦的日子,也有人认为911是美国的紧急求救电话。

  但是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却推翻了上述猜测,结论或许会让很多善于推理的专家失望:恐怖分子选定袭击的日期具有很大的随意性。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调查委员会搜集到的大量情报表明,由于准备工作进展缓慢,“基地”组织被迫将发动袭击的时间推迟了几个月,这也是整个调查过程中最具价值的结论之一。

  据哈立德的供认,尽管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等美国情报机构在2001年夏天提高了防范恐怖袭击的警戒级别,但是本·拉登仍然要求“基地”组织在五六月份发动大规模袭击。哈立德告诉拉登,阿塔和他的同伴还没有准备妥当,刚刚开始进行飞行训练,还没有进行发动袭击的模拟飞行。

  至于最终确定在9月11日发动袭击,也具有很大的随意性。一名联邦调查局情报官员说,根据对电子邮件和电脑记录的调查发现,这19名劫机者当时研究过好几个可能发动袭击的日期,惟一排除在外的是周末,因为那时候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已经停止办公,恐怖袭击的杀伤力自然要大打折扣。发动袭击的时间直到前3个星期才最终确定下来。9月9日,劫机头领阿塔还没有决定该让其中一架飞机撞向国会还是白宫。

  而对于遇难者家属来说,发动恐怖袭击的日期更是他们关注的焦点,许多人在知道“基地”组织原先打算提前发动袭击的消息后,感到“十分震惊”。因为如果恐怖袭击不是发生在9月11日,那么航班上的乘客应该另有其人,他们的亲人也许不会去世贸中心上班……

  “基地”仍在策划新袭击

  报告还再次警告,称“基地”组织仍然准备向美国本土发动大规模的生物、化学或“脏弹”袭击。

  自“9·11”以来,“基地”组织的结构进一步分散化,随着一些重要资助者被逮捕或被击毙,其资金也大幅减少,但“基地”正在学习如何用更少的资金进行活动。

  “‘基地’组织正全力策划袭击美国并造成巨大伤亡”报告说。调查委员会特别提到了“基地”组织“雄心勃勃”的生物武器计划和1994年企图购买铀的活动。最终调查报告下月出炉

  当地时间16日和17日,独立调查委员会就“9·11”恐怖袭击策划过程和美国联邦航空局以及防空部队对袭击事件的最初反应进行最后一轮听证。

  “我们将谈及‘基地’组织的发展和他们如何在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期间演变为一个行动更迅速、危害更大、影响更广、结构更分散的组织,”独立调查委员会民主党委员蒂莫西·勒默尔说,“我们将调查当初是否有可能改变任何一架(被劫持)客机的航向,以及政府最高层人士如何作出决定。”

  “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成立于2002年底,负责对“9·11”恐怖袭击事件前后美国的外交、情报、移民、商业飞行以及恐怖组织的资金流动等进行调查。按照相关计划,最终调查报告最迟下月26日出炉。

  文/赵卓昀 侯健美 冯俊扬 RJ172特别链接

  美将赔60亿美元给“9·11”受害者

  美国政府负责向“9·11”事件受害者及其亲属进行赔偿的基金15日完成对所有赔偿要求的审理,最后支付的赔偿金额预计超过60亿美元。

  司法部负责管理该基金的发言人米勒说,“9·11”事件受害者赔偿基金目前已经支付了50多亿美元,最终的赔偿金额预计将超过60亿美元。该基金的负责人肯尼思·范伯格说,在处理完所有的索赔要求之后,有关支付将在6至8个星期内完成。

  受害者及其亲属获得的赔偿在500美元至860万美元之间,依受害者的收入、家庭情况和年龄等因素而定,平均赔偿额约为200万美元。

  “9·11”事件赔偿基金是由美国国会在2001年9月11日的袭击事件发生两个星期后成立的,其目的是向受害者提供赔偿的同时保护有关的航空公司等,以免它们因受害者及其亲属的索赔而破产。(新华社记者潘云召谭新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