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刘长明老人——西柏坡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31 燕赵晚报

  花白头发的刘长明老人参加完《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的剪彩仪式,就健步走进了展厅。老人边走边说:“我不需要讲解员,在西柏坡工作的那段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刘长明离休前担任济南军区副参谋长。1948年4月,他跟随中央前委抵达西柏坡。当时,刘长明在中央军委作战室担任军事参谋。在展厅里,刘老仔细参观着每一件展品,他边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边对记者说:“军委作战室当时工作非常紧张,十分重要。我们的工作人员不多,但效率非常高。”在一份当时的电报稿前,刘老伫立许久说:“毛主席工作非常谨慎,电报、会议报告甚至字条都是亲自起草,从来不让人代拟。你们知道这两个字的意思吗?”说着,刘老指着电报稿中的“申虞”两字:“这是9月7日的意思,当时我们都不写日期,而是用不同的字代替。”

  中央军委作战室的“小屋”前,刘老走进门,环视四周,说:“比当时的房子小,但地图就是那样子。我们当时住的和这里就隔着一道墙,每天都要来这里几次。我们当时条件很艰苦,就每天用大头针和红色、蓝色彩纸在地图上标注我军和敌军情况,每天早晨我们都要把当天的情况变化标注出来,让周副主席他们看。”展厅中央是毛主席同西柏坡农民交谈的塑像,刘老说:“西柏坡当时就是一个小山村,临着滹沱河。毛主席就亲自教当地百姓怎样种水稻。”

  在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到达西柏坡线路图前,刘老轻轻抚摸着延安、枣林沟、杨家沟等一个个熟悉的地名,他的记忆仿佛又回到了50多年前的战争岁月。刘老说:“沙家店战役是我们的决定一仗,胜利之后,形势一下子好转,我们再也不用夜间行军了。”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场”,一群正在参观的中学生围住了刘老,想听听他讲讲革命故事。刘老说,当时条件非常简陋,会场是机关食堂。这次展览很有意义,你们要学习好什么是西柏坡精神。

  参观完展览后,刘老感慨万分。他说,现在讲的西柏坡精神的核心是“两个务必”,但我认为西柏坡精神的内涵远不止这些。“两个务必”是我们党、我们人民军队历史经验的总结。我们之所以从建党走到革命胜利,走到今天,成功的因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两个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刘老说,十六大闭幕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就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去西柏坡学习考察,再次强调“两个务必”对我们党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党的事业成功离不开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离不开艰苦奋斗。“两个务必”是革命历史经验的总结,没有“两个务必”,我们的革命不会成功。现在没有“两个务必”,我们的事业不会发展。这次展览非常好,对现在的干部和年轻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我希望“两个务必”能够一代代继承下去,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作风,使我们党的建设、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不断推向前进。本报北京专电记者王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