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实施行政许可法准备情况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31 燕赵晚报

  记者进行探访得知:有关部门准备情况让人满意

  本报讯由于缺乏统一、明确的法律规定,我国行政审批设置过多过滥,程序繁琐,很多已经成为阻碍经济发展、损害公民权利的扰民制度,有些还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老百姓申请行政许可,被称为“跑审批”,一个“跑”字,深刻地反映出老百姓的酸甜苦辣。令人欣喜的是,《行政许可法》无疑将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建立起公开、公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公正的行政许可程序,杜绝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的“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对于7月1日即将实施的这部法律,我市的准备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已结束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的孙二喜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2月我市建立了领导小组联席会制度,制发了《关于清理行政许可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清理工作的责任、范围、时限、政策界限、方法等进行了明确和划定,有组织、有步骤地展开了行政许可的清理工作。目前,我市行政许可主体和行政许可项目的法律审查工作已结束,待国家和省公布有效的行政许可项目后,在7月1日前经市政府批准,我市将向社会公布有效的行政许可项目。据了解,市建设局依法对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和实施主体进行清理后,改正8项由内设机构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对所涉及的5部政府规章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部门修改意见,其中建议废止一部,修订一部。

  配套制度正在加紧制定

  前期准备中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配套制度的建设,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各单位对统一受理、统一送达的制度、行政许可的审查制度、听取申请人、利害关系人意见的制度、实施行政许可的听证制度、监督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及招标、拍卖的程序和规则等项制度,结合各自的具体情况正在积极地制定中。

  记者探访中获知,市交通局建立了审批事项公示制度,下属单位市运管处将审批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时间、程序等内容输入了电子触摸屏,使群众可以随时查询,同时制成了公示栏。在此基础上完善行政审批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聘请人大监督员进行执法监督,设立举报箱,公开监督电话。市运管处加大了对违法运输车辆的查处力度,强化了对审批事项的行业管理。市公路管理处严格按照路线斟验、签订协议和签发许可证等法定程序审批,对取消的审批事项加强了后续监管,确保运输市场规范化发展和公路产权不受损害。

  市公安局规定,行政许可申请事项直接关系申请人、他人重大利益的,应当告知利害关系人并听取意见,有具体利害关系人的,向利害关系人转送申请书及申请材料,直接告知其有关行政许可申请情况、涉及不特定的多数人的,应当将申请予以公告。申请人和利害关系人提出听证申请的,或行政许可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要组织听证,听证要在提出听证申请之日起20日内进行,并提前7日通知时间和地点,听证公开举行,费用由公安局承担。

  部分窗口服务人员到位

  在配套制度建设中,我市要求凡实施行政许可的部门建立“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的制度。探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部门对此非常重视,有的人员已经到位。王文等4位同志是市建设局在这次筹备“窗口”建设时抽调过去的,他告诉记者,市建设局将成立“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设在坐落于四中路的市建筑市场管理中心。7月1日之后,除了房屋拆迁许可审批、建设工程招标人自行办理招标事宜备案、建设工程招标文件备案、新建工程墙改与建筑节能审批5项行政许可项目在市政府项目集中办理中心受理外,市建设局其他的审批项目都将在这个“行政许可中心”受理。他还说,为了便民,这个中心设立了大屏幕显示和触摸屏,印制了示范文本,并准备印刷办事指南手册,进行现场解疑。

  市交通局实行了“一站式”审批,对外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地点办事,一张票据收费,对外只盖一个章,并实施了重大审批事项会审制。市运管处在“一站式”业务大厅设立了值班科长,重点负责对业务办理、业务审批进行咨询解答和指导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