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跟着老战士看西柏坡精神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31 燕赵晚报

  昨日上午,记者在展厅里遇见了74岁的老战士傅轮。当时,他正站在西柏坡的沙盘前,激动地向老伴喊:“你看,这儿就是西柏坡!”

  老人家告诉记者,他14岁参军,经历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到现在还是一名老战士。“早想去西柏坡看看,这会儿送到家门口来了!”老人家高兴得不得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一块儿看展览?好啊!”记者提出陪傅老参观展览,他爽快地答应了。我们沿着“西柏坡精神巡展”所营造的时空地图,出发。

  土地会议,打土豪分田地。老人家指着眼前的画面,告诉记者:“看见了吗?这是东北!当时,我就在东北斗地主,分田地。当时我只有14岁,是‘四野’的娃娃兵。那时候分什么军民啊,老百姓对咱亲着哪,我们就住在老乡的炕头上。”

  三大战役,军委作战室。“没有老百姓支持,怎么能胜利得那么快?别说打不了败仗,就是打败了,也有乡亲们保护我们,回过身,我们又起来了。”

  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毛主席照片。老人家在这里沉默了好久。“老百姓不能丢,‘两个务必’不能丢,啥时候也不能丢。没有这两个武器,我们到不了今天。”

  进京“赶考”,开国大典。“那时候,我已经17岁了,算是老兵啦。为了这一天,我们多少战友倒在了战场上,数都数不清。”老人家陷入回忆之中……

  改革开放,与时俱进,执政为民……一个个单元,一张张图片,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段段难忘的回忆,老人家感慨万千,时而兴奋,时而沉思,时而高谈阔论。一路上,跟着我们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老一辈打下来的江山,现在就指望你们把它保护好,建设好。这不是展览,这是咱中国的历史,可不能忘啊……”

  看完展览,就快中午了,意犹未尽的傅轮老人写下了这样的留言:“进京赶考,合格;光荣传统,发扬;太平盛世,安详;与时俱进,小康;再展宏图,无限;领袖英明,无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