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毛主席周总理身边工作过的人员忆领袖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31 燕赵晚报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

  领袖心中时刻装着群众

  6月16日中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曾在西柏坡任中央警卫团手枪连连长的高富有老人。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老今年88岁,从1937年起,在毛主席身边做警卫工作长达14年。高老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已经从电视上看到了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的盛况,他感到展览办得挺好,因为自己曾在西柏坡工作过,很亲切。他认为这个展览不仅要在北京举办,还要到全国各地去展,教育更多的观众。

  请大人小孩都来看

  高老告诉记者,毛主席非常伟大。他提出“两个务必”,在当时的情况下,就预见到今后很长远时间的问题。西柏坡的五大书记对中国革命都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都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榜样。高老讲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两个小故事。

  毛主席住处有一片苇子地,夏天青蛙叫得人睡不着觉,警卫员们就商量着要把苇子地割掉,也征得了当地老乡的同意。可向毛主席汇报后,遭到了坚决反对。毛主席说,苇子既可以编席子,又要包粽子。你们割了它,让老百姓怎么生活。于是毛主席的休息虽然因青蛙的鸣叫受些影响,但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了保护。

  当年西柏坡很少能看到电影,好不容易有几部苏联影片,工作人员就先放给中央首长看。毛主席说,应该请村里的大人小孩都来看。但是警卫员怕人多不安全。毛主席告诉高富有,今后只要放电影,中央大院看完一场,就要给村里老百姓放一场,这样大家都能看上电影。

  两件小事,反映了领袖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可以说是党中央与人民真正心连心。

  我就在大餐厅里吃

  从电视上得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开展了,张桂莲今天8点多就和社区的老党员们一起赶到了展厅。在首都机场新侨餐厅工作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张桂莲不记得见过总理多少次,至今回忆起那段日子她仍是激动不已。

  今年58岁的张桂莲原来是新侨饭店的服务员,在1966年5月到1968年2月期间,她在首都机场新侨餐厅工作。特殊的工作环境,让她能有机会亲自为总理服务。在“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的展厅,张桂莲看着一幅周恩来和邓颖超在西柏坡的合影,说:“我知道这里举办展览,就想过来。这张总理的照片我从来没有见到过,他总是那样俭朴。”

  张桂莲说,当时总理经常去首都机场,有时一天就会去好几次。每一次来,总理都没有别的要求,顶多用毛巾擦擦脸,泡茶时每个茶碗只让放几根茶叶。总理衣着非常俭朴,总是步行穿过大厅,边走还边与群众挥手致意。总理很辛苦,有时都9点了还没有吃早饭,有时理着发打个盹就算是休息了。张桂莲说,有一次总理又没吃早饭就来到首都机场,工作人员赶紧为他准备了面包、咖啡和煮鸡蛋,并腾出一间小屋让总理就餐。总理一看说:“让我到那里吃饭,我不就脱离群众了吗?我就在大餐厅里吃。”说着,自己拉开了一把椅子在大餐厅和大家一起用餐。

  “总理非常平易近人!”张桂莲说,“他每次走都要和我们逐一握手,对我们也很熟悉。有一次他问我‘小江呢?’我说‘小江今天请假了。’总理才点点头走了。”为总理服务了很多次,张桂莲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一张和总理在一起的合影。

  张桂莲看着展览说:“当时毛主席、周总理他们的生活太艰苦了,我看了非常感动。现在的领导干部们都应该过来学习,像他们那样艰苦朴素,和群众打成一片。”得知记者来自石家庄,张桂莲问道:“去西柏坡好走吗?我一定要去那里看一看!”

  本报6月16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王静箫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