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航有望下周出台有关航班延误的旅客补偿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38 南方都市报

  记者昨日(6月17日)获悉,南航有望下周出台有关航班延误的旅客补偿方案。根据民航相关法律,补偿方案可能不会有太大突破,但仍会细化,人性化。在一定程度上,旅客可望获得相应的现金补偿。

  航空公司:新方案更具人性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日前,一项被称为“航班延误旅客经济补偿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正在向国内各航空公司和民航主管部门征求意见。记者昨日采访了南航有关部门,他们表示现正在研讨当中,不方便透露具体内容,但应该会比以前更细化,人性化。如不出意外,估计下周可正式出台。

  南航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航班延误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服务延误。因此在新的规定中,南航将会更注重航班延误后,与旅客的沟通和服务。

  除南航外,驻广州市的其他航空公司也表示,近期内也将出台航班延误给予旅客补偿的相关规定,其中某航空公司广州营业部还表示,将在广州新白云机场启用之际,推出全新的相关规定,若航班延误责任全在航空公司,而航班的延误又给旅客造成了巨大损失,那么该航空公司将给予一定的现金补偿。

  业内人士:旅客莫抱太大希望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旅客对此不应报太大希望。根据《中国民航法》第126条,“旅客、行李或者货物在航空运输中因延误造成的损失,承运人应当承担责任;但是,承运人证明本人或者其受雇人、代理人为了避免损失的发生,已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或者不可能采取此种措施的,不承担责任。”

  根据这条法规,只要航空公司在事后采取了措施,就不必进行赔偿。事实上,航班延误后,无论结果如何,航空公司都会采取相应措施,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让旅客真正享受到自己的权益,就应该先修改相应的法律法规。

  市民观点

  听到即将出台航班延误补偿新规定,很多市民为之欣喜。他们认为,航空公司早就应该加强航班延误后的服务工作。

  媒体从业人员李小姐认为,赔偿不是目的,关键是航空公司要重视航班延误后的服务。有次她从长沙飞广州,在没有任何公告的情况下,航班便延误了4个多小时。一些乘客情急之下大闹机场,机场才给他们每人发了一盒方便面了事,至于延误原因,到现在她们还不知道。

  中山大学的李教授认为,导致航班延误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无论如何,航班延误后,旅客都有知情权、选择权和索赔权。航空公司应当及时、准确地把延误的理由、何时能正常起飞的时间告诉旅客。在航班延误时间较长情况下,旅客可以选择退票或选乘其它的航班。然而事实上,我国的航空公司在这点上做得非常不到位。

  某律师事务所的许律师认为,航班延误不单是法律问题,更多的是民航如何转变观念、改善经营管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的问题。

  作者:记者 邓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