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刷卡风波蔓延!广州"银商大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42 新华网

  深圳刷卡风波昨日蔓延到了广州,广州餐饮业率先高举降费率大旗,要求银联将2%-3%的刷卡费率降到1%,广州市餐饮行业协会称,如果银联无表示,将提请人大立法解决。另外,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广东的费率战,决定在本周召开四部委联席协调会,刷卡费率之争广州有望破坚冰。

  已有个别酒店取消刷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前日,广州近百家餐饮企业委托餐饮行业协会向银联提出降低刷卡费率的要求,到昨日,已有四五百家餐饮企业加入其中。广州市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胡学铭透露:除了所有的协会成员参与外,还有许多协会外的成员要求加入。据悉,广州餐饮业近期暂时没有安排相对应的行动,也不会因此要求政府部门出面干涉。

  餐饮业称不堪重负

  有关人士表示,银联有人认为,餐饮业是个高利润的行业,收取2%-3%的费率不算太高。餐饮协会反驳道:其实餐饮业是个低利润行业,5%的营业税加上印花税等系列税收,还有3%的刷卡费率,已高达11.5%,餐饮业几乎无利可图,有的酒店因此苦苦挣扎、负债经营。

  据悉,广州餐饮业此举引起其它高刷卡率行业的高度关注,百货、超市、家电行业纷纷声援。广州国美、永乐等大型家电连锁企业都表示尚未与银联交涉;东山百货、好又多、中华百货、广州王府井百货等大型商场(超市)表示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刷卡费率高过央行规定

  昨天中国银联广州分公司办公室一位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尚未接到广州市饮食行业协会的声明。

  广州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银行部的一位资深人士称,刷卡费率居高不下的关键是在银联,因为银联的垄断定价,导致商家不能承受高昂的刷卡成本。如果国内能出现多家类似于Visa、万事达这样的专业刷卡组织,刷卡费率肯定存在下调空间。

  他还透露,根据央行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有关办法,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1.4%,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2%。但广州目前餐饮业的刷卡费率标准普遍是2.5-3%,显然已经高过了央行规定的费率标准。

  “深圳刷卡事件”追踪:银行坚守0.8%底线

  据新华社电 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负责人16日称,《深圳市特约商户类别细分》和《深圳市特约商户受理银行卡奖励办法》两个征求意见稿,最迟会在本月底定稿。目前,深圳17家会员银行正在对这两个意见稿进行磋商,达成一致后,下月各银行将执行新的刷卡手续费标准。

  这位负责人强调,无论怎样细分行业,出台多少种奖励方案,0.8%是银行坚守的刷卡手续费率的底线。

  面对难以平息的银商之争,深圳一位有政府背景的经济学者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应当允许各家银行与商家单独谈刷卡费用,即使委托专门的收费公司,其代理的市场份额也要给予限制,以保护竞争。这样,商家也可以像消费者一样可以选择银行了。(肖伟华申兴)(来源: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