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取得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作为富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保障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市委书记罗志军昨天下午前往板桥卫生所、市第一医院、市医疗保险结算管理中心等处专题调研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罗志军说,医保已经成了百姓关注的热门话题,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紧密相关。凡是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都要力求取得实质性突破。他要求深化改革,突破难点,推进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在市政府承诺今年为农民所办的八件实事中,“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排在第三。在板桥卫生院,正在看病的一位农民告诉罗志军,现在自己每年只要交60元,就可享受合作医疗,“现在能看得起病了”。雨花台区负责人介绍,去年板桥街道合作医疗参保率为85.2%,共有6695人报销近54万元,最高报销达1.6万余元。今年板桥街道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0%,人均保障水平达71.7元。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率大大降低。

  在市医疗保险结算管理中心,罗志军碰到了来为工人办理医疗保险的南京红光印刷厂书记吴旭晓。他说,最近厂里拆迁了,这次是用拆迁补偿款,为一直没有进医保的工人参保。罗志军说,能用拆迁补偿款为职工入医保,很好。我市正在全面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一些企业资产变现所得的资金,必须优先解决职工的吃饭和看病两大问题,否则改革就不能算成功。

  近年来我市医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医疗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覆盖面均在70%以上。同时,医保制度不断完善,管理逐步健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于2001年启动,2003年末参保人数超过100万,目前已经达到112万。参保人员个人负担逐步减轻,个人住院自付比例从2001年的43.5%降至目前的33.5%。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在新型农村医疗合作方面,去年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69.52%,比前一年增长28.44%。今年1至5月,全市参加农民达到150.62万人,参保率达到81.88%。

  罗志军希望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工作,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他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取得突破。现在百姓希望享受更好的教育、更好的环境,对自身的健康也越来越看重,所以完善各项医疗保障制度,是富民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目前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医疗服务机构发展不平衡、医保资金筹措困难、农村医疗保障水平不高、医疗保险参保结构老化、退休负担加重等。

  罗志军说,解决这些问题,推进我市医疗保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首先要调整思路,深化改革。一是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卫生事业是社会事业,同时也是医疗保障制度的基础,要着力使这个基础更加扎实。二是要在全市的企事业单位改革中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面。三是推进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改革。政府的公共服务支出要提高,要切实向农村、向社会事业倾斜。

  罗志军要求,推进我市医疗保障工作,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第一是困难企业职工的参保问题。目前我市尚未参保的省、市、区属困难企业职工有15万多人,仅市属六大产业集团就有6.91万人。我市“三联动”改革进入倒计时,政府要制定政策,在改制资金中保证职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资金。第二是农村和困难地区的医疗合作。对于农村医疗合作,区县要加大投入力度,对特别困难地区市里要制订特殊政策。第三是城市困难群体。城市里还有一些困难群众无法参加统筹,除了对他们进行大病救助外,还要探索其他办法,让他们不因病致贫。

  市领导陈家宝、沈健、许仲梓等参加调研。

  作者:王润涓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