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市人谨防心理感冒-来自市精神病院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52 温州新闻网

  市精神病院医生在与病人交谈。(秋露/摄)

  在我们周围,经常听到有人抱怨“烦死了!”、“累死了!”学习的压力,职业的竞争,生活的焦虑,使得不少人彻夜难眠,郁郁寡欢,引发了种种身心疾病。市精神病医院提供的数据表明,温州人的心理问题比过去突出了许多。有专家分析,一是温州人的生活节奏相对较快;二是温州人文化理念趋向多元化。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受到的文化冲击更明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转型期带来的问题更严重,因此心理卫生问题更严峻。内心冲突和焦虑,使一些人表现出强迫症;从众心理、“起哄”、不独立和缺乏安全感;严重的面子或耻感意识也阻碍人格健康成长。他们认为,要预防“心理感冒”,关键在于健全人格,建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归属感。

  记者在市精神病医院里的所见所闻,令人深思。

  抑郁症 心病还需心药治

  昨天上午,市精神病医院主治医师郑维芳拨通了永嘉某地陈家的电话,随访小陈康复情况。19岁的小陈念高中时心理压力特别大,成绩每况愈下,老是怀疑自己身体出了什么毛病,尿频、尿急并且感染。在一无证“老军医”那里做了小手术后,情况竟越来越严重。从此他更不开心了。

  父母前一阵子便把他送到温州精神病院治疗。郑医生诊断小陈患的是抑郁症,多次找他谈心,终于摸清了他的病症诱因。沉默寡言的小陈吞吞吐吐告诉医生,他的父母关系不好,几乎天天拌嘴且有家庭暴力。这给他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学习受到影响,考试挂了红灯。

  于是医生召集了他的父母,希望大家开诚布公。在医生的鼓励下,小陈渐渐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父母都垂了头好久默不作声。陈父终于表态,以后一定注意育子方式;并保证今后不再吵架。小陈身体上的不适渐渐地消失了,不久顺利出院。

  婚外恋 不能承受之重

  该院心理门诊室近日接待了一位由妻子陪着来诊疗的病员。他自诉45岁,开店做服装批发生意。10年前开始和妻子到舞厅跳舞。妻子是个好当家,把他打理得像个“公子哥儿”,生意又顺手,他便把大部分时间都消磨在舞厅里了。妻子没有他的瘾头大,近几年他就逐渐一个人或是和朋友去跳舞。

  半年前,他认识了小他五六岁的一个女人,两人有了越轨行为。五个月前,女方说要分手。病人说自己“接受不了,我对她那么好,我想不通这是为什么”。从此失眠、抑郁、自责,至今已有一二个月时间。他终于对妻子吐露了真情,请求她原谅。

  对他百依百顺的妻子心疼他,就陪他来医院看病。医生劝告他,因为婚外恋显而易见不可能维持永久,根本的办法是要勇敢面对。因为那是一种有始无终的感情。病人说,那女的如果不离开他,他就不会痛苦。医生设问,就算重修旧好,以后谁也无法保证她不会再次选择离开。

  医生给他开了一些治抑郁症的药,做了必要的疏导,从生理、心理、社会因素等向他进行了分析,要求他放松自己,鼓励他勇敢摆脱过去的阴影。那患者泪流满面。医生又要求家属认真对待他的情况,配合治疗。

  酒依赖 举杯消愁愁更愁

  男性患者黄某,今年45岁,离异,多年酗酒,心理、生理上都出了问题。肝功能不正常,患有严重的脂肪肝。终于有一天他自己痛下决心要戒酒。兄弟陪他来到精神病医院,主任医师胡学政对他进行了半个月的治疗,出院时,他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以后就连啤酒也不会再去碰了。

  胡医师对记者说,今年到现在约半年时间他已接待了11名酗酒患者,是他40多年从事精神病治疗的经历中所没有过的,这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些患者平均年龄44.2岁,一般饮酒史在5年到15年,喝酒量一天最少125克,最多400克,有的一日三餐都喝。

  胡医生说,他们的病症为酒依赖,无酒就难过。家属阻止也不行,出现焦虑,烦躁不安的心理问题。成瘾后,体内发生变化,容易发脾气,打架,伤人或造成家庭纠纷,产生抑郁病症。

  据介绍,这些人大多患有浅表性胃炎等病症,身体消瘦。肝脏损害严重,轻的患有酒精性肝炎,重的引发脂肪肝乃至酒精性肝硬化。多数人一般说来都能戒掉,但仅仅靠毅力是不够的,还要从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上进行全面考虑,需要长时期的努力。成功概率高,一般二、三周多能戒断。(温州日报金志敏)(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