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古发现:新发现的昭陵六骏残块今天“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4:0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18日电(记者冯国许祖华)随着两件石刻残块与西安碑林昭陵六骏中的两骏什伐赤和青骓的成功拼接,三件昭陵六骏残块18日终于入藏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副馆长赵力光说,历经千年风雨后,六骏残块今天终于“集体回家”了,昭陵六骏表现出的大唐气象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这三件石刻残块是考古工作者在对昭陵祭坛(北司马门遗址)进行发掘时发现的。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现场拼对,专家认为最大的一块属于青骓的后大腿,腿毛细腻的巴掌大的一块是什伐赤前马腿的蹄腕部分,第三块则怎么也拼对不上,或许属于目前仍在美国的两骏也未可知。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隋唐室主任、昭陵考古队队长张建林说:“腿毛细腻的那件残块是在清理昭陵六骏的东边三骏时发现的,应是雕完不久就‘离开母体’埋入地下了,否则雕刻的腿毛和棱角不会保存得如此完好。”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员马骥说:“经过上千年的风雨剥蚀,与两件残块拼接后的效果相对,现在的昭陵六骏石刻表面已经被蚀‘矮’了大约一厘米厚。作为一种高浮雕艺术品,昭陵六骏的原貌比人们印象里的六骏更具神采。”

  西安碑林博物馆副馆长赵力光说:“通过两件残块的成功拼接,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唐代六骏那饱满、细腻的艺术魅力,领会史书上所谓的大唐气象。至于没有拼对上的一块,还要做更细致的工作,也有可能属于尚在国外的那两骏。”

  “昭陵六骏”是指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立于陕西省礼泉县唐太宗昭陵北司马门内的6块大型骏马浮雕石刻。“六骏”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战马,分别名为“拳毛騧”、“什伐赤”、“白蹄乌”、“特勤骠”、“青骓”、“飒露紫”。传为当时著名的工艺家阎立德、画家阎立本,在宽约2米、高约1.5米的6块石屏上,用浮雕的形式绘就了6匹战马的形象。该雕刻线条流畅,刀法圆润,刻工精细,栩栩如生,是驰名中外的石雕艺术珍品。

  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拳毛騧”1914年被美国文物走私商打碎装箱盗运到美国,现陈列在美国费城宾西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美国文物走私商1918年又把“昭陵六骏”中另外4具石刻骏马也打碎装箱,试图偷运美国,被西安市爱国人士截获,现陈列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