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质检局公布对7类产品的抽查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4:15 山西晚报

  昨天,山西省质监局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对桶装饮用水、MP3、校服、贮水式电热水器、刹车油、电线电缆、防盗门等7类产品的监督抽查结果。此次抽查涉及183个生产、经销企业生产、销售的186种产品。结果显示,合格产品107种,抽查合格率为57.5%。在抽查的7类产品中,桶装饮用水抽查合格率最高,为72%;电缆电线合格率最低,为36.7%。

  桶装饮用水大部分能喝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桶装饮用水以其方便、卫生逐渐成为人们重要的日常饮用水。饮用水产品中,电导率是决定饮用水纯净与否的重要指标。越纯净的水电导率越低。本次对50个企业生产的50个批次的桶装饮用水产品抽查,其中,36个批次合格,抽查合格率为72%。本次抽检的14个不合格批次中,仅电导率不合格的就有12个批次。占不合格总批次的86%。其中,标明临汾市尧都区美加吉尔纯净水店生产的“美加”牌18.9/L桶纯净水电导率超过国家标准40倍,几乎和自来水没什么区别。

  MP3近一半不能听

  时尚、便捷的MP3播放机深受许多年轻人的喜爱。此次抽查是我省首次对MP3播放机进行抽检,但抽检结果并不乐观。本次共对20个生产企业生产的20个批次的MP3播放机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12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60%。据介绍,由于MP3播放机目前尚无国家标准,因此,本次检查依据是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指标。这次监督抽查中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耳机输出功率、信噪比两个指标。在本次抽查中,标明捷泰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天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龙购物广场销售的GTK牌GTK-M56402型MP3播放机因耳机输出功率、信噪比不合格被判为不合格品。问题最突出的是标明深圳市兴芳星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太原市清风国美电器有限公司销售的译讯ET300型MP3播放机因抗电强度不合格被判为伪劣品。这样的产品使用后极易给使用者带来触电危险,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贮水式电热水器大多合格

  本次抽查发现,贮水式电热水器的质量较好,通过对20个企业生产的20个批次电热水器产品抽检,合格率为70%。抽检结果表明“海尔”“赛纳龙”等一批国内外名牌产品全部质量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检查发现,接地措施、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缆和软线不合格是不合格产品的共性问题。在本次抽检中,标明济南市天桥区通利达电器厂生产、山西信益电器工程有限公司销售的鑫鑫牌RB-C型电热水器因电源软线、接地措施等4项指标不合格被判为不合格品。

  刹车油一多半不能用

  刹车油是关系到交通安全的重要产品,劣质刹车油也被称为“交通杀手”。本次对刹车油产品进行抽检在我省尚属首次。在抽检的20个批次产品中,合格8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仅为40%。“高温抗气阻性”、“运动黏稠度”是对刹车油检验的关键指标。在本次抽检的12个不合格批次中,“高温抗气阻性”无一合格。特别是标明天津亚东汽车用品厂生产、太原市小店区晋星石化润滑油供应站销售的“亚东”牌JG3型高级合成制动液远低于国家标准,被判定为不合格品;标明谷川油化兴业株式会社生产、忻州市华润石化有限公司销售的“TCL”牌汽车制动液也被判为不合格产品。

  防盗门一半“不防盗”

  通过本次抽检,质监人员还发现,防盗门合格率刚过一半。本次对16个企业生产的16个批次的防盗门进行抽检,合格9个批次,抽检合格率为56.3%。虽然本次电线电缆产品抽检合格率仅为36.7%,但我省4家电缆企业表现较好,所检产品全部合格。

  从本次抽检情况看,我省学生校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使用说明中不标注厂名、厂址等相关质量信息。对本次监督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将给予公开通报、曝光、黄牌警示、强制收回、整改复查、责令停产、行政处罚等处理措施,促使其尽快扭转产品质量波动下降或产品不合格的局面。(完)(记者常慧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