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踪福建光气泄漏事故始末(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4:30 CCTV《时空连线》

  6月15日上午9点半左右,福建省的一家研究所在实验过程中因为操作不当,发生有毒气体——光气泄漏事件,从当天傍晚开始,该企业的员工就陆续出现咳嗽、口干、流泪等症状,被先后送到福州空军医院和省立医院接受救治。事件发生后,时空连线记者赶到现场,在第一时间报道光气泄漏事件始末,以及中毒人员的抢救情况。

  追踪福建光气泄漏事故始末(组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记者:迄今为止仍然有30多人,受到这次光气泄露事故的影响,继续留院观察或者是接受治疗,此外还有一个人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我们除了关注伤员之外,也会追寻光气泄露事故发生的原因,这个时候我们就发现这次受伤的人当种有很多人是来自中科院物质结构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而这个研究所恰恰要做大量的化学试验,那么光气泄露跟这个研究所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中科院物质结构研究所的所长洪茂春院士,洪院士您好,欢迎您加入我们的节目当中。洪院士,像这个光气泄露事故是不是在做实验的过程当中发生的。

  洪:这个肯定是在做实验的时候。

  主持人:如果是做实验的过程当中有一点我们特别不理解,因为我们发现你们大量的研究人员,根本不知道有光气的存在,而且即便听到了光气之后,他们还自己现上网去查光气的资料,怎么会这样?

  洪:因为他们公司跟我们所是两个法人单位,他们公司是在我们这个大院里面,所以是两套管理的系统,以前他做什么,我们清楚。但是最近大概一周多来,他们做什么没有向我们所里面的有关部门汇报。

  主持人:那您的意思是你们根本不知道那个公司在做一个关于光气的实验,是这样吗。

  洪:是,可以说是这样的。他们告诉我们他这个是氯气。

  主持人:据有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第一次闻到很奇怪气味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把这个窗户关上,别让这个怪味进来,为什么会这样?

  洪:氯气我们知道,量不多的氯气对人体危害是不大的。所以,我们当时也没有叫大家立即这样子离开。

  主持人:您自己最早知道说这是一次光气泄露,那是什么时候?

  洪:是大概的下午五点钟,我们这个事故是早上9点钟,大概是下午的5点钟左右我们知道是光气。

  主持人:您怎么会到下午五点才知道的呢?

  洪:因为这个公司的人员一直告诉我们说这个是氯气。

  主持人:那如果仅仅是一个氯气泄露的话,会怎么样?

  洪:少量的氯气是没问题的。

  主持人:在您知道了这是一次光气泄露之后,你们做了哪些事?

  洪:知道了之后,我们立即采取全所进入紧急状态,大家动员,注意每个人有没有像光气中毒的症状,如果有的话立即送医院。

  主持人:他们在做这样危险的实验,为什么没有跟你们来进行一个充分的沟通呢?

  洪:根据他们的汇报的话,就是他们上个周五才开始做这个试验。第一次他们实验是成功的,第二次也就是前天的15号的上午9点,他们开始做这个实验,然后出了这个事。

  主持人:那现在你们怎么来跟你们的员工进行解释呢?

  洪:因为我们所里大部分都是搞化学的,并且都是高智商的科研人员,所以我们如实告诉大家光气的危害有多大,它的潜伏期有多久,这个我们都如实的跟职工讲。

  主持人:洪院士,您看其实你们经常也会做涉及危险品的这种实验,据你所知像光气这样的实验是否允许在这样一个周围有居民区有学校的地方来做?

  洪:不允许的。它这个量不是特别大,但是也是不允许。

  主持人:通过也样一个事故您觉得给你们的提醒是什么?

  洪:就是说现在在我们大院子里面,有这样的这么危险的东西,我们不知道这个事,所以这个我们觉得这个是我们的非常大的一个责任。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是否像洪院士说的这样,创新公司是在偷着做一个危险的实验,创新公司的管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记者也找到了创新公司的人,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创新公司的技术顾问黄当睦先生,黄先生,欢迎您加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

  黄先生,当时实验的时候,到底出了什么样的问题?是否是说由于操作人员操作失误造成了最后的泄露?

  黄:到底为什么会泄露,估计就是说,进料阀可能没关死,压力增大就往外冲,然后把接料顶部的活塞冲开,露出光气。当然操作也有点问题。如果说是在进料槽那边和还原气那边弄一个连通管就不会发生这件事情,这个不是考虑很周到。

  主持人:您看,您事后想到了很多实验当中的漏洞和补救的问题,为什么事先没有想到呢?

  黄:事情因为我们缺少化工人才,一般都是搞理科的。理科做还原实验经验不是很足,就是考虑不周。

  主持人:我们发现你们的实验人员都不知道怎么样来保护自己,为什么不来做这个最基本的培训呢?

  黄:这个没有做过,当时没有考虑到这么严重。

  主持人:黄先生,您看我们查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根据这个管理条例的第十条规定说,这个危险品的放置和进行实验,必须是远离居民区,远离学校的,这是否意味着你们在那儿进行实验是不被允许的。

  黄:本来严格来说是不允许的,但是因为它大概是有点急于求成。先是做几次实验,做几个鉴定就算了,实际上还原气也是临时凑起来的,临时做一下,稍记一些数据,完成。

  主持人:也就是说你们之前是知道不能做的。

  黄:从我本身来说我应该知道,但是他们底下那些人知道不知道就不清楚了。

  主持人:您看跟您同在一个大院里的中科院物质结构的研究所所长告诉我们说,你们并没有向他们通报你们在做一个危险的实验,他们认为你们是在偷着做的。

  黄:这个有可能,因为具体里头说他们怎么自己做的,我不太清楚。因为本身一般实验我不参与,至于这个实验怎么弄起来的,我不太清楚。

  主持人:像您本人最早知道这个光气实验出了问题是什么时候?

  黄:上个星期五。上个星期五他做第一次实验的时候我在场。

  主持人:您是说在上周五就已经,在第一次实验当中就已经出了问题了。

  黄:上个星期五有从搅拌器的地方,有点冒气。冒气的时候,当时我就跟他们讲,一定要把它关紧,不能冒气。因为光气,不是开玩笑的,而且我叫他们不能抽烟,有的想抽烟我说不能抽烟。光气是会死人的,要注意。

  主持人:为什么在上周五已经出了问题,不对人员进行培训,以至于出现了星期二这样大的事故呢?

  黄:在实验过程当中里头就是有点漏。通过把它阀门锁紧以后,就基本上还是顺利做完,没有出现这个问题。

  主持人:是否意味着你们在做这个实验的时候,其实是抱着侥幸心理,觉得不会出事。

  黄:这个可能是有一点。那天星期二,我们刚刚检完,也没做,走到那边事故就发生了,

  主持人:在星期二的时候,你们从一开始就知道是光气出了问题。

  黄:对,对,对。大概是9点多吧,有一个外面的建筑工人。这个建筑工人进去,我们都不知道。而且他自己后来出来以后,也是他们工地的人把他送到医院去,

  主持人:像在做这么危险实验的地方,一个建筑工人是怎么能进去的呢?

  黄:不知道,因为他们进去可能连我们单位没有人知道

  主持人:那既然你们知道这是光气出了问题,为什么没有告诉在院里其它的不是你们公司的工作人员呢?

  黄:我不清楚,因为9点多就由大家撤到广场上,他们问我,我就说这是光气,主要的致命气体是光气。

  主持人:当时都是谁在问您?

  黄:当时有好多人在问我,具体讲不出来。因为这个地方,我认为知道名字没有几个,因为他们都问我。

  主持人:但其他人不知道,是这样吗?

  黄:这个不清楚,公司的人应该知道。

  主持人:您觉得是不是存在公司管理混乱的问题?

  黄:这个教训当然是很深刻的,我虽然说是他们的技术顾问,实验我不参与,从公司的几个头对化学来说都不是很熟悉,一般不是这个专业。对这个严重性也不太知道,可能这个就是说,安全意识还不够强。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根据记者的了解,创新公司要做这样一个实验的目的是为了制造一种绿色环保的化肥,但现在产品还没有出来却已经给周围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了威胁。而实际上通过刚才采访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里最危险的不是那些化学品,而是违规操作和管理混乱。

  链接:

  电脑、太阳镜、光盘、台灯、青霉素、手机、汽车、香料、染料,你能想到吗?光气就是生产它们的最基本原料。光气虽然是一种剧毒气体,但是从19世纪初诞生以来,它就被广泛地应用于化工领域。以光气为基本原料制成的化学品不下上千种,有“工业金矿”之称。

  由光气合成的聚碳酸酯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无毒工程塑料,是五大工程塑料中唯一具有良好透明性的产品,汽车的车窗、洗衣机的内缸、电脑的外壳,甚至超音速飞机的机头都由这种塑料制成的。在医药和农药领域,人们常用的青霉素和杀虫剂的生产过程中也需要用到光气。

  但是,由于光气是剧毒气体,全球禁止运输,需要使用光气的厂家都要将原料拉到光气厂通光后再拉回,既不安全又不方便。而且,光气在生产过程中严重污染环境,我国有关部门已经明文规定,不再允许新建光气生产装置。欧盟也于2000年开始禁止生产和使用光气。特别是因为光气可以用于作战,受到国际公约的限制,每生产一公斤都要向国际组织报告。所以,研发它的替代产品很早就列入了有关的科研计划。

  1987年,固体光气替代光气用于有机合成取得了成功,由于固体光气较为稳定,运输和贮存都比较安全,因此在农药、医药、香料、染料和高分子材料等诸多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运用。1993年, 美国GE公司又研制成功了“非光气法工艺”,并在日本首次实现了工业化生产。预计在未来,这种符合环保的 “绿色工艺”将会逐渐占据化工生产的主导地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