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断嬗变 不断惊喜 重庆直辖七年再焕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1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月日讯:据中新网报道,一座有着三千余年历史的城市,日迎来了她直辖七载的生日。

  七年前,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不到两百字的决定,从此改变了重庆的命运。

  直辖七年,新重庆在世人关注的目光中不断嬗变,不断惊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直辖之初,重庆的“家底”相当薄弱。当时的重庆,面积是京、沪、津三个直辖市总和的两点四倍,人口是三个直辖市人口总和的八成,而人均GDP却不足五百美元,仅为北京的三分之一,上海的四分之一。

  七年后的今天,重庆GDP突破两千亿元人民币,比直辖前几乎翻了番。二00三年,重庆市GDP增速达到百分之十一点四。

  直辖对重庆经济的大力推动,让世界惊喜。短短几年间,外资纷至沓来,重庆财富不断攀升。七年来,重庆市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三十七亿美元,现有外资企业三千多家。ABB、家乐福、德国麦德隆、美国福特等世界知名企业已入驻重庆。

  而让普通市民备感惊喜的,是重庆城市形象的天翻地覆。

  直辖七年,十六座大桥飞跨长江、嘉陵江,三万公里公路让天堑变通途,新增的四百五十万吨港口吞吐能力,再一次证明了这个长江航运枢纽的实力。

  曾几何时,一个区县领导至重庆开会要驱车颠簸几天几夜。现如今,一个以重庆主城区为圆心,以八小时路程为半径的交通网已经覆盖了辖区内任何一个区市县政府所在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已成了久远的故事。

  一座座高楼大厦更是鳞次栉比。重庆的商业中心解放碑,已成为全世界高楼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让外地游客感受到仿佛置身香港的惊喜。

  正在建设中的三峡博物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在三千万人的期待中拔地,重庆大剧院、重庆图书馆也正在规划建设之中,它们将和重庆人民大礼堂一道,成为凝固在这座城市中的动人旋律。

  高峡平湖的世纪工程则造就了重庆直辖七年的惊人变化:百万移民搬迁,库区新城崛起,三峡新景看不完,川江航道旧貌改新颜。

  接踵而来的国际会议让这个年轻的直辖市惊喜不断。从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国际汽车工业展、城市形象设计国际论坛到即将召开的亚太城市市长峰会,高档次、国际化的展会和论坛频频将绣球抛向重庆。

  直辖七年,古老的城市焕发生机。重庆,每天都有新的变化,每天都有新的惊喜。(范卉)(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