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沿着既快又好的发展轨道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47 黑龙江日报

  去年以来,在投资的推动下,中国经济明显升温,进入新一轮增长的上升期。然而,投资需求的过度膨胀,造成部分行业和地区低水平重复建设,煤电油运持续紧张,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在这一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采取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严把土地和信贷关等政策措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回落,部分行业过热势头得到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定程度的遏制,国民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迈进。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抓住机遇,调整结构,中国经济将沿着既快又好的轨道继续前行。

  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宏观调控的效应明显显现

  去年以来,国家权威经济部门针对部分行业出现的过热苗头,已经发出了预警的信号。同时,在项目审批、土地利用以及信贷投放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控制,以抑制投资的过度膨胀,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但是,投资的列车一旦加速,很难在一刹那间止住。进入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依然较高,新开工项目还在大量增加。4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对所有在建、拟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4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做好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场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行动。一大批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下马,部分过热行业得到抑制。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390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比上月回落16.4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上月扩大7.6个百分点。

  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继续推进,清理固定资产的工作不能放松

  虽然固定资产投资有了较大幅度的回落,但当前投资增长速度仍处于1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建设和拟建规模仍然过大。投资结构也不合理,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投资扩张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第一和第三产业的投资不旺。从投资区域看,大量集中在东部地区。清理固定资产的工作不能放松,宏观调控的任务依然艰巨。

  目前,重要的是继续落实好已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做好对在建、新建、拟建项目的清理工作,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不符合市场准入标准、不符合审批程序的在建项目,要下决心停缓建。对部分现有生产能力已经过大、过度投资的行业,今年暂不开工新项目。

  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促进发展质量和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在当前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加强总量控制的同时,也正是大力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和经济结构的时机。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冷热兼治,正是这次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作的一大显著特点。

  当前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方面,要更加重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继续加强水利、能源、交通建设,加快发展服务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促进产业升级;完善多种所有制经济,形成大中小型企业分工协作的组织结构;加快培育资本市场,更多地发展直接融资;积极调整投资和消费比例关系,鼓励和引导合理消费。

  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全面、正确、积极地理解和贯彻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中国经济必将向着更高的发展水平迈进。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