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新政喊停暗箱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54 现代快报

  快报讯昨天,江苏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国资委)宣布,两部十分重要的、全新制定的关于国有企业产权转让的规定,正式颁布并施行。这两项新政分别名为《江苏省省属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监督管理实施意见》和《江苏省省属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规程》,新法规中严格地突出了“公开、透明、规范”的原则,对当前改制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共性问题作出了解释和界定,对存在的不规范操作,大声喊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两部新规的核心内容是设立“六道关”、做到“四公开”。六道关是改制方案审核关、清产核资关、资产评估关、费用提留关、产权交易关和改制方案实施关。四公开则分别为向职工公开企业家底、公开改制方案及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公开改制程序、公开改制政策。据介绍,这两部法规虽然现在才颁布,但其执行日期是今年2月1日,在2月1日后完成或者未完成的改制项目,均应按照新政执行。

  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虽然这两部法规名称都冠有省属企业的字样,但省国资委已经同时发文,要求江苏各省辖市均应根据这两部新规,对各自辖区内的企业国有资产转让作出相应规定,也就是要求各地出台与新政相同的细则,过去的老操作办法中与新政相抵触的一概作废。特别是在已经成为改制热点的MBO(管理层收购)、职工安置等方面,有了更严谨的条例。因此,这两部新规被评价为对江苏全省境内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国企改制、国有产权转让大潮,具有根本指导价值、能起定海神针作用的关键处理办法,使改制的项目、进程,能真正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

  据统计,截止到2003年末,江苏省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额为1999亿元,其中省属的资产总额为675亿元,占总量的33.8%%。由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省级国有企业为44家。另外,省国资委还对一些省级企业的二级子企业有管辖权,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部分的子企业的数目,却并不被完全掌握。今年初,这些二级企业上报的数目为544个,但经过重新过筛,这个数目到5月底,已经变成了1200多个,还将有所增加。这些企业,将按新规,在今年11月前,完成改制。同时,国资等部门正在加紧清查,到今年底,把江苏国企的家底全部盘清并掌握到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