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惠妹事件被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57 现代快报

  祖国大陆对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政策未变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大陆方面对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政策没有改变,不存在所谓清查、打压“绿色台商”和“绿色艺人”的行为,只是不欢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公开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的极个别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李维一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时说,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20年来,两岸经贸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投资与贸易逐年增长,经济合作的规模、领域不断扩大和深化。广大台湾工商界人士为此做了有益的工作。我们将继续鼓励台湾同胞到大陆投资,为台湾同胞提供帮助和服务,依法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李维一指出,对极个别人一方面公开支持“台独”、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另一方面又在大陆赚取经济利益,我们是不欢迎的,也是绝对不允许的。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他说:“我们对两岸经贸交流的政策没有改变。真正干扰、阻挠两岸经济合作的恰恰是台湾当局。”

  关于台湾歌手张惠妹在杭州演出遭抗议一事,李维一说,据国台办了解,事情是因为杭州的一些网民看到有关张惠妹的一篇报道,表示不欢迎张惠妹在当地演出。当地有关部门和主办单位为避免发生不可预料的情况,经与张惠妹沟通后,临时取消了这场演出。张惠妹对网民的情绪和这种处理方式表示理解。

  李维一强调,这是个别情况。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各项文化交流与合作。我们反对和抵制的是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公开支持“台独”的极个别人,绝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台湾某些别有用心的政治人物利用这一个别情况,极尽挑拨、造谣之能事,破坏两岸同胞的关系,这是极不道德的。陈水扁仍在坚持“台独”立场

  李维一说,根据近期的观察,我们认为陈水扁依然在坚持“台独”立场,迟迟不愿意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两岸关系紧张、台海和平与稳定受到威胁的根本原因。

  对于吕秀莲最近称可将“中华民国”改称为“台湾中华民国”,李维一指出,任何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的言行,都是不可能得逞的。台当局巨额军购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李维一说,“台独”分裂势力执意与大陆进行军事对抗,企图以武拒统,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是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根本原因。

  李维一在回答记者有关台湾当局推动高达6000多亿元新台币军购计划问题时说,我们一贯反对美国政府与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合作。我们再次敦促美国政府切实履行美国领导人多次表明的承诺,这就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湾独立”,不要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不要对台出售军事武器,以免影响中美关系和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在评论台湾民众将举行反对军购的游行活动时,李维一指出,台湾当局执意执行巨额军购计划,不符合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受到伤害的是台湾经济和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台湾人民对此进行抵制是理所当然的。

  针对媒体报道美国军方报告“建议”台湾军方攻击三峡大坝的说法,李维一指出,某些中国人民的敌对势力发出某种狂妄的战争叫嚣,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一经披露立即遭到国际舆论的谴责。这是不可能得逞的。“三通”不通根本原因在于台当局的阻挠

  李维一指出,两岸“三通”不能实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台湾当局多年来的极力阻挠。台湾当局把两岸“三通”航线说成是“国与国”或“准国际”航线,企图将“三通”国际化或变相国际化,这是目前两岸“三通”不能实现的根本障碍。

  李维一说,大陆关于两岸“三通”的基本立场和政策是一贯的,去年12月国台办发表的两岸“三通”政策说明书,已经对此作出了明确阐述。台湾方面如真有诚意推动“三通”,就应该采取实际措施,尽快消除其为“三通”设置的种种障碍。陈斌华张勇(综合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新闻链接台今举行千人反巨额军购游行

  北京消息台“行政院”日前通过的6108亿军购特别预算,引发了岛内一些民间教改团体、环保团体、学生团体等社运团体的不满,他们将在19日发起反军购游行,要求台当局停止军购案。据了解,反军购大游行19日上午将从台北车站附近的大亚百货走到228和平公园,估计会有近千人参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